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安徽马鞍山:生态游园亮相长江边

2019-08-23 16:53:22 来源:安徽日报

“雨天满地泥、晴天满场灰”,曾是安徽省马鞍山市薛家洼一带环境的真实写照。如今随着“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实施,薛家洼“蝶变”。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西南、长江东岸,“长江三矶”之一的采石矶峭壁千寻、突兀江流,有“千古一秀”之誉。采石矶往北4公里,长江主航道由江心洲西岸转向小黄洲东岸的转折点,形成了一处天然的港湾,名为薛家洼。与“千古一秀”为邻,这里却一度不秀不美,如今在“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中,告别垃圾遍地、污水横流,华丽“变身”生态游园、城市“会客厅”。

记者近日到薛家洼实地探访,2019年8月的江边,热浪滚滚。走上观江平台极目眺望,江面空阔清朗、滩涂绿意葱茏。蔚蓝的天空下,滚滚长江浩荡奔流,近处的江面波光荡漾、干干净净,自然滩涂、水生树林尽收眼底。环顾岸线,高树、灌木郁郁葱葱,新建的红色游园步道蜿蜒其间。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面。

“现在的观江平台,过去可是雨天满地泥、晴天满场灰!”安徽省马鞍山市花山区生态环境分局局长陈吕虎说。因自然条件优越,薛家洼一度是长江干流马鞍山段渔民、渔船最集中的地段,也成为一些非法码头和“散乱污”企业的聚集区。安徽省马鞍山市生态环境局提供的信息显示,经过排查,该处原有非法码头3家、“散乱污”企业7家、露天固废堆场1个、规模化畜禽养殖场2个、危旧民居99户、渔船223条。

“整改前,‘散乱污’企业、养殖场、棚户区住户、船上渔民生产生活造成的各类污染,严重影响江岸环境和长江水体,区域整体环境脏乱差。”陈吕虎坦言。在整治前后对比展板上,记者看到,整改前的薛家洼,江面渔船旁漂浮着许多垃圾,“散乱污”企业分布在江边,棚户区乱搭乱建,地面脏乱。

当地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拆除了非法码头,对周边环境进行了绿化。但2019年3月,安徽省级督导组现场检查时指出,仍然存在非法码头拆除后复绿质量不高、“两断三清”不到位、环境整治不彻底、生活污水直排入江、遗留部分构筑物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

整改长江流域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19年4月起,随着安徽省委、省政府作出动员部署,“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吹响号角。“三大”,即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一强”,即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一体推进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薛家洼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薛家洼区域分属花山区和雨山区,两区成立“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指挥部,对986亩薛家洼区域进行总体规划,组建拆违、复绿、环保、渔民上岸四个专项工作推进组,专班负责、对标对表推进,搬迁拆迁、种草植树、修复江岸、建设游园步道,逐条逐项细化整改措施,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治污做减法——清理拆除乱搭乱建、畜禽养殖场、固废堆场,打捞江面漂浮物,对3家非法码头混凝土全部破除清运,帮助99户棚户区居民搬迁新房、57户渔民退捕转产。生态做加法——全面复绿增绿,新增绿化700亩;建设木质观景平台,铺设游园步道,对保留的一栋厂房外墙进行彩绘,建成市民休息区。

“过去,这一带脏乱差,我们很少去。现在变干净了,还建了绿化带,我们带孩子玩有了好去处!”在雨山区采石街道九华村,居民候龙海高兴地说。

“棚户区居民搬进新房了,尘土飞扬、机械轰鸣的非法码头和‘散乱污’企业拆除了,江岸变绿变美了!”陈吕虎感慨,城市开展“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正在将一座亲水、绿色、文化的城市生态客厅奉献给市民。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