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勇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

2019-08-30 15:09: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0日 04 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遭遇艰险不可避免,碰到难事不可避免。惟其艰难方知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正可谓越是难干越是难得。

越是难干越显担当。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能否敢于负责、勇于担当,最能看出一个干部的党性和作风。”当前,外部环境愈加复杂、风险挑战更趋严峻,是知难而进,还是畏葸不前,最能体现境界,最能看出担当。历史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里,义无反顾地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方能不负初心使命,成就伟大事业的万千气象。

越是难干越能砺志。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越是艰苦环境、吃劲岗位,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能磨砺意志。现在“80后”“90后”日益成为干部队伍的骨干,他们大多数成长在生活宽裕的时代,复杂斗争的经验和艰苦环境的考验较为缺乏。其实,难干的事最能磨炼一个人心性、最能锤炼一个人意志。碰到复杂矛盾,敢抓敢管敢于碰硬,再碰就会少一分慌乱;遇见重大难题,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再遇就会多一分从容。只有经过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淬火锻压,方有斗罢艰险又出发的坚忍不拔,做到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复杂局面稳得住脚、危急关头豁得出去。

越是难干越长才干。犯其至难方能图其至远。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现在有些干部,应对一般的事、容易的事还行,但一遇急事难事,常是脑中一锅粥、手中一团麻。“略裕于学,胆经于阵”。党员干部不经历几次“风吹浪打”,不接几块“烫手山芋”,不做几回“热锅上的蚂蚁”,就很难练就攻坚克难的本领。当前,我们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面临的“四种危险”是尖锐的、严峻的。对此,我们要有把攻坚当“磨刀”的意识、把克难当“练兵”的豪情,以舍我其谁的气概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在游泳中学会游泳、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学得一身文武艺,方能担得起民族复兴的大任。

越是难干越出成绩。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经验证明,困难和成绩总是相伴相随,困难越大,战胜困难后取得的成绩也越大。“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当前,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艰巨,特别是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尤其繁重,而且越往“后半程”越是难中之难、坚中之坚。挑战虽艰,希望更大,成绩愈显。今天的我们有着先贤先辈先烈们难以企及的资源和条件,只要我们增强信心、勠力同心,就一定能解决好“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创造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丰功伟绩。

“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生逢伟大时代,勇做新时代的“劲草真金”,同人民一起克难,与祖国一起攻坚,越是难险越向前,全身心融入中华民族圆梦今朝的时代洪流,是无比幸运的事,也是无比幸福的事。

《 人民日报 》( 2019年08月30日 04 版)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