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空中餐食,最需要“空中加油”

2019-09-03 10:46:42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多家飞机餐“缩水”的消息引发关注。记者从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了解到,民航局正在修订《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拟删除关于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航空公司可根据市场需求自行决定是否在航班上提供餐食服务。(8月31日中国新闻网)

从“缩水”到取消,或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先是“做减法”,让乘客在吐槽中“慢慢适应”,等待时机成熟,一次性“做除法”。事实上,祥鹏航空、春秋航空、西部航空、中国联合航空等多家低成本航空公司早已取消了普通机票的免费餐食。在“蝴蝶效应”下,可能更多的航空公司会在空中餐食上“动手脚”,甚至可以有很多“美其名曰”的理由。

规则可以改,然而“以乘客为中心”不能动摇。现行的《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国内运输规则》规定,空中飞行过程中,承运人应根据飞行时间向旅客提供饮料或餐食。民航局正在修订规则,并且明确“拟删除空中餐食的相关条款”。当然,“删除”不是最坏的选项,将决定权交到航空公司手中,也不失是“为市场规则腾出空间”之举。可是,更应该预防航空公司以此为据偏离“以乘客为中心”的航道。

空中餐食,不应沦为“空中楼阁”。正如有的网友所表示的,机票价格已经包括了餐食,既然缩减了餐食,为何机票价格不随之调整?不可否认,“成本论”对于航空公司来讲是不得不讲的理论,很大程序上讲,降低成本就是提升利润。必须提醒的是,降低成本应该“算大账”,尤其要算民生账、竞争账,而不能只顾“打小算盘”。长期以来,空中餐食可谓是航空公司与其它运输工具竞争的“优势之一”,扬长避短、顺势而为才是王道。

空中餐食,最需要“空中加油”。今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曾建议,将国内民航公司机票分为含餐和不含餐两种,以供顾客选择,“此举能够更好地迎合旅客的真实需求,降低不必要的成本负担。”这是两全齐美的策略,本来就不是实至的“免费”,何不让其名归?掌上高铁App已推出“高铁订餐”服务,而航空因为特殊原因不能“点外卖”,更需要为空中餐食“加作料”。从机票定价上就区分,把选择权交给乘客,既是改善服务之需,又具“空中加油”之实。

万钧客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