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梦之队”呼唤更多“筑梦人”

2019-09-11 20:42:22 来源:中安在线

陈立群在台江县台盘乡南庄村家访途中与学生交流。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每当我轻轻走过您窗前,明亮的灯光照耀我心房,啊,每当想起你,敬爱的好老师,一阵阵暖流心中激荡……”在第35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想把这首旋律优美的歌曲,送给一位平凡普通可敬的好老师——刚刚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陈立群。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标准,为1673多万名教师明确了努力的目标。好老师,是人生路上的一个指路明灯。他们有眼光、有能力指明你前进的路;也有出色的人格魅力,照亮并且感染你的心灵。如果遇到了这样的好老师,我们才有机会变得优秀。当我们优秀了,才有可能成为别人的老师,也才有机会吸引同样优秀的朋友成为我们的老师。陈立群,就是这样的好老师。

教师是精神工作者。教师的精神空间决定了教育的空间,教育的魅力取决于教师的人格与精神魅力。陈立群信仰坚定、潜心育人,他婉拒百万年薪,主动来到条件艰苦的国家级贫困县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成为一名支教校长。他乐教善教、思维创新,倡导宏志教育,将爱国情、报国志、强国行融入教学和管理,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他用心治校,扶贫扶志,培养出一支优秀教师骨干队伍,学校办学质量大幅跃升。他心有大爱、无私奉献,始终把帮助贫困家庭孩子求学成长作为己任,让一个贫困县走出了数百名大学生。他不为功利,只为心愿,支教期间翻山越岭、走寨访户,家访并资助100多户苗族贫困家庭,用义举带动更多人开展支教助学,为扶贫攻坚贡献出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把下一代的教育工作抓好,把贫困地区孩子培养出来,是扶贫工作根本之策,也是社会发展的百年大计。陈立群的支教故事,被网民誉为中国版“放牛班的春天”。陈立群经常说他一辈子只做一件事,就是教好书,做好自己的教育工作。支教以来,他用真心、真情、真知,努力寻找孩子胸中的小火星,把对贫困学生的关爱无微不至地融进到学生心里,用诗一般的激情在大山深处燃烧自己,帮助学生点燃那一簇簇生命的火焰。有一位学生在给陈立群的信中这样写道:“您就像一盏灯,照亮了我的心灵,使我的生命有了一丝光彩。”

教育扶贫,责任在肩。当前,我国扶贫攻坚工作进入了攻城拔寨的冲刺期,在扶贫攻坚的战场上,我们需要更多像陈立群一样的“乡村灯光”来照亮孩子的心灵,也需要更多的“师道光芒”照亮中华民族“梦之队”的明天。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