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马皖平:维护网络安全关键在人

2019-09-18 17:11:26 来源:皖江在线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今年9月16日至22日,是第六个“全国网络安全周”,各地将针对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举办网络安全体验展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营造网络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当今世界,网络空间是大国战略博弈的主战场,网络空间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网络空间已成为继陆、海、空、天之外的第五疆域,相应的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物理世界、人类社会各个方面,而信息技术渗透到哪里,安全的问题就出现在哪里。

世界上没有无Bug的软件,跟人体一样,有缺陷并发生病变是难以避免的。因此,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依靠封堵查杀“老三样”是很难实现的,现实网络中不可能存在铜墙铁壁、刀枪不入的安全之地,即使设计再精巧,结构再复杂,无一例外都会有漏洞。

网络安全领域的攻防,说到底是人和人的攻防;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之间的竞争。建设网络强国,离不开一支优秀的人才队伍,没有创造力迸发、活力涌流的高尖端人才,是难以成功的。而长期以来,我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相对滞后,与严峻的网络空间安全形势不相适应。目前国内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存在师资队伍不强,缺乏高层次专业教师;教材体系不完善,专业教材良莠不齐;实践教学环节缺乏系统性,理论教学与实际脱节等问题。

培养网信人才,要下大功夫、下大本钱,请优秀的老师,编优秀的教材,招优秀的学生,建一流的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同时要坚持开放创新,加强与先进国家的学术研讨和技术交流,吸引国外的高端技术人才,加快我国顶尖人才的培养。

备豫不虞,做好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也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是网络安全人才培养的基础,青少年是维护网络安全的生力军,从小培养青少年的网络安全意识,通过趣味性、互动性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正确对待网络虚拟世界,合理使用互联网和手机;教育青少年不浏览、不制作、不传播不良信息,不进入营业性网吧,不登陆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防止网络沉迷和受到不良影响,努力在校园内和学生中形成自觉抵制网络不良信息的良好氛围。

(戎小平)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