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每逢国庆节悬挂国旗 九旬老人坚持了30多年

2019-09-19 07:28:08 来源:皖江在线

9月17日,在国庆节前夕,含山县环峰镇望梅社区居民杜胜利准备了一面崭新的国旗,来到含山县人民医院住院部,和96岁的母亲何淑梅一起庆祝新中国的生日,满足了母亲的“国旗情”。何淑梅老人在病房里有时连儿子也认不出来,但看到了鲜艳的五星红旗,听到医护人员唱国歌,她坐在轮椅上露出了笑容。

30多年来,何淑梅老人每年都要在国庆节这一天在家里悬挂国旗;30多年的“国旗情”,老人的爱国情怀令人敬佩不已。

何淑梅出生在山东,在她8岁那年,父母和姐姐都被日本侵略者的飞机炸死了,她只得到处流浪讨饭,挣扎在死亡线上。后来在讨饭路上,何淑梅被共产党抗日游击队收留下来。从这以后她才能像人一样活着,后来她被组织送到济南市地下党一位姓赵的负责人家,以当保姆为掩护为党组织传递信件工作。从此,她就这样走向了革命道路。

据何淑梅老人的儿子杜胜利介绍:“1948年,母亲随着南下的解放军,参加了解放上海战役。在接管复旦大学工作中与在那里担任警卫工作的父亲杜笃寿相识,并恋爱结婚。他们还没来得及举行婚礼,母亲和父亲一起奉命辗转到安徽含山,一心赴到为建立保护基层红色政权的战斗中。”

何淑梅老人常说:“是共产党救了我,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就没有我们全家。”后来,何淑梅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那年囯庆节前夕,何淑梅和爱人杜笃寿一起在家中的院子里挂起了五星红旗。打那以后,每年国庆节前她都要买一面新国旗换上。这一挂就是30多年。

何淑梅老人在新中国成立前就参加了革命,目睹了新中国的成立,对党和国家,对国旗有着特殊的感情。可是前不久,何淑梅老人生病住院了。国庆节来临前夕,老人有时在医院里连自己的儿子都认不出来。但她嘴边却常常说着:“国旗,国旗!”为了圆老人的梦,老人的儿子杜胜利特意买来一面崭新的国旗。9月17日,杜胜利和护士在病房里将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展示给母亲看,并与医护人员唱国歌给老人听。这时,何淑梅老人手里拿着一面小国旗轻轻摇动,脸上露出了喜悦之情。几名护士说:“何淑梅老人给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爱国课。”(记者 苏自山)

[编辑: 苏自山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