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中钢马矿院50多项爆破技术领先国际

2019-09-19 07:28:40 来源:皖江在线

 爆破是一项危险性高、环境污染大和干扰范围广的特殊专业。为实现公害低、环保优和效果好的爆破安全破岩目标,多年来,中钢马矿院一直潜心攻克爆破飞石、毒气和振动等爆破公害控制技术难关,并积极承担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0多项,并获得国家授权专利20多项。截至目前,该院共取得了50多项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爆破技术。

城区露天矿山开采环境复杂,对安全和环保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即直接影响周边生态环境,并威胁周边群众的生命安全。为做到100%爆破安全、严控有毒有害气和粉尘排放,中钢马矿院大力研发安全清洁爆破系列技术,构建环境友好型城区露天矿山。针对露天台阶上部大块率高和爆破粉尘大的难点,中钢马矿院通过在炸药和填塞物之间设置水柱(水胶)、超前压缩药包及添加高效捕尘剂等方法,研发了大孔径水力增压环保爆破技术,有效地降低了爆破粉尘,获得了良好的环保效果。

为实现爆破安全、高效和环保的目标,中钢马矿院还积极组织专家组,强化对城区露天矿山开采的多项技术攻关和系统研究,有效阻断了爆破振动传播,减少了边坡危害,降低了爆破振动,改善了爆破效果。研究成果在马钢和尚桥铁矿应用后,大幅降低了爆破振动和粉尘排放,避免了与周边居民因爆破振动和环境影响而产生的纠纷,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其系列爆破技术还在全国矿山开采中达到很好的应用和推广价值。

通过持续攻关,如今,该院在爆破效果控制技术、光面和预裂等界控爆破技术、减振低尘毒等无公害环保爆破技术、水力增压爆破技术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并广泛地应用于鞍钢、本钢、首钢、包钢、攀钢、酒钢、海钢、山东黄金、紫金矿业、江铜及铜陵有色等下属金属和非金属矿。(记者 谈恒成 通讯员 章利军 杨明才)

[编辑: 谈恒成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