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前八月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形稳势更好、量增质更优”

2019-09-20 06:42:35 来源:皖江在线

对于以制造业为立市之基的马鞍山而言,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兴则全局兴。

翻开刚刚出炉的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前八月“成绩单”,“稳”的格局在延续,“进”的态势更明显,全市工业经济呈现出“形稳势更好、量增质更优”的喜人局面,为高质量发展筑牢了实体经济根基,有力推动“马鞍山制造”向“马鞍山智造”加速跃升。

工业经济步入“快车道”

继今年前七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幅首超全省平均水平后,前八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幅再次超过全省平均水平——1至8月,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超全省平均水平0.6个百分点。其中,8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幅超全省平均水平2.1个百分点,增幅排名全省第七,较7月份提升两位。

工业经济稳健前行,增速不断提速进位,良好局面来之不易。今年以来,面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下行压力,我市坚持创新驱动,聚力转型升级,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前八月,占比较大且增幅较大的行业主要有: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94.9%,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同比增长68%,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6%,黑色金属矿采选业同比增长29.6%,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比增长18.5%,食品制造业同比增长11.4%。

作为拉动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前八月我市个私经济发展不断提速,累计新发展个体工商户13552户,同比增长35.17%,新增资金数额27.19亿元,同比上升77.83%;新发展私营企业6519户,同比增长9.47%。

技改投资连续八个月居全省前列

上线集成制造系统实现精益数字化生产后,马鞍山市粤美金属制品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实现了销售收入增长率、净利润增长率、生产效率、产品合格率“四率”齐升,公司在国内乃至国际市场的竞争力得到显著增强。“智能制造,让我们尝到了甜头。未来,企业将不断加大技改投入,对更多工序进行智能化、数字化改造。”公司负责人表示。

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技改创新是有力抓手。今年以来,我市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不断加快技改步伐,奥盛新材料年产1.8万吨桥梁缆索用锌铝-稀土涂镀预应力材料项目、蒙牛乳业扩产3.5万吨鲜奶(PET瓶)项目等一大批工业投资及技术改造项目开工建设;中马磁能年产1.2万吨高性能永磁铁氧体材料、科达新材料年产4000吨硅基负极材料等项目竣工投产。

数据显示,前八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额同比增长21%,增速高于全省14.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三;其中,技改投资同比增长45.5%,增速高于全省34.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二,比上个月提升一位,连续八个月稳居全省第一方阵。

传统产业技改提升,新兴产业加速崛起,带动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工业经济提质提效。前八月,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8.6%,高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幅9.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幅10.9个百分点。

“下一步,市经信局将着力在统筹力量引增量、‘五化’推动提存量、整合要素强园区、服务企业优环境上下功夫,加大中小企业扶持力度,加快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不断做大经济体量,优化产业结构,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  者  刘  挺  通讯员  赵文翔  王  勇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