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山水人文皆含韵 全域美景入画来含山县大力推动“全域旅游”促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10-08 07:15:05 来源:皖江在线

记者 邬刚

“国庆长假,与其千里迢迢去‘看人’,不如在含山县欣赏美景,再喝碗暖人的老鹅汤,一定不虚此行。”10月6日,合肥游客包先生畅游含山之后,在抖音上录制了一段视频为含山旅游点赞。

这个国庆假期,和包先生一样,来自周边城市以及长三角区域的众多游客,成为含山旅游的一道别样风景。裕溪河、滁河潺潺流动,褒禅山、太湖山巍然而立,含山含水绘就绝版自然画廊;距离合肥、南京、芜湖、马鞍山、滁州均不足100公里,“一县望五市”的优越区位,让含山日益成为长三角的一块“文旅沃土”。

“搭乘我省加快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结合马鞍山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目标,含山县着力围绕4A景区创建、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昭关温泉等重点文旅项目推进等目标任务,推动全域旅游提档升级。”含山县县长夏迎锋表示,市委九届十次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做强“桥头堡”当好“排头兵”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推进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文化项目建设,支持含山县与巢湖市联动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县上下备受鼓舞。“目前,含山正坚定不移实施‘文旅兴县’战略,积极抢抓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和环巢湖国家旅游休闲区建设以及商合杭高铁即将开通的机遇,推动含山旅游向‘全时空、全产业、全要素、全过程’发展,加快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

“全方位”谋划

下好文旅兴县“一盘棋”

今年的国庆假期,常来含山游玩的游客会发现,这里的旅游景点更美了,游玩的项目更多,旅游服务更全了。用一位游客的话来说,旅游体验更好了。

事实上,“文旅兴县”在含山,业已从“规划图”变为“施工图”。

蓝图更清晰,落子更有力。褒禅山景区整合景区服务功能,完成景区入口形象改造提升;太湖山景区建成7.5公里游步道,完成150亩樱花园建设;凌家滩考古遗址公园完成周边居民搬迁、环境整治……山水无言,数字有声,含山县紧紧围绕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7大类136项评分标准,认真开展自查评估,对集散服务体系、旅游标识、旅游厕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补缺补差,夯实了全域旅游的基础。

游客的美好体验,就是对含山全域旅游建设的最好反馈。“分开了是五个手指,握紧了就是一个拳头。”含山县文化旅游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含山文旅投公司)监管委常务副主任张涛打了形象的比方。他解释说,从景区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是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整合一切可以整合的资源,形成合力,创新旅游发展模式,进而打造全区域、全产业、全时空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最终的目的是让游客获得最佳的旅游体验。

今年,含山文旅投公司抽调人员成立了含山县旅游运营中心,负责并统筹谋划褒禅山、太湖山、凌家滩三大重点景区的运营工作,而这也是含山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的缩影。该县创新景区经营模式,实行统一标准运营,对于景区管理制定统一制度,涉及景区的运营、服务、维护、卫生和安全等,做到“有制度、有标准、有目标”。

夏迎锋表示,推进“全域旅游”必须做到“一盘棋”,不能各自为政,一盘散沙,为此,全县统筹推进全域旅游战略,编制完成《含山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8-2030)》,在充分挖掘现有人文历史资源的基础上,明确“多点带全域”的旅游发展格局,积极培育多点支撑、多点循环的完整旅游目的地。

“全景式”布局

绘就全域旅游“一幅图”

来自合肥的吉女士来到凌家滩遗址,用手机扫码添加了凌家滩考古遗址公园的微信公众号,在朋友圈中与大家共享公园的美景,而朋友们为她点赞的表情包正是凌家滩遗址文物形象。

“以凌家滩遗址出土文物形象为蓝本创作的24个‘凌家滩文物表情包’正式上线。这也是我省上线的首套文物主题表情包。”凌家滩遗址管理处主任唐军介绍。

“古”与“今”的融合碰撞,成为含山县的“全域旅游”画卷的点睛之笔。

“坚持市场化运作模式,推动一批重点资源向社会资本开放,着力引进一批实力强、景点建设经验丰富的旅游企业。”夏迎锋说,含山县依托三大重点景区,整合全县人文历史景点、红色教育基地、农业观光和乡村旅游景点,合理规划推出满足不同人群和旅游业态的旅游线路,培育一批特色旅游品牌项目。

从“景点旅游”到“全域旅游”,不是简单的文字改变,而是着力解决怎么吸引游客来,能不能留下来,住得好不好的问题。含山县摸排并且发布各旅游线路沿路的餐饮、住宿(民宿)资源,做好全县旅游产品的整体包装,将全域旅游创建与乡村振兴、全域环境整治结合起来,按照全域景区化的标准打造,让含山处处皆美景,处处都“皖美”。目前,含山县已成功创建省旅游乡镇3个、旅游示范村4个,凌家滩文化村、褒山大庙村入选全省20条皖美乡村游线路。

“全要素”营销

织就品牌推广“一张网”

近日,含山旅游年卡首发仪式在含山体育馆顺利举行。含山旅游年卡面向含山县户籍居民以及生活工作在含山的外地居民发行,一卡在手,可全年不限次畅游褒禅山景区、太湖山景区、凌家滩遗址公园等含山景点。

“酒香也怕巷子深,做强全域旅游,必须做到全要素营销,通过打造品牌、整合推广等全要素营销手段,打造文旅爆款产品。”含山文旅投公司监管委副主任俞德河介绍,在节庆营销上,持续做好“食旅”“体旅”融合文章,常态化举办乡村旅游节、老鹅汤美食节等品牌节庆活动,在褒禅山、伍子胥古道景区成功举办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等高水准赛事,有效扩大含山旅游品牌的深度和广度;在合作营销上,与南京、合肥、芜湖等地的品牌旅游栏目、俱乐部加强合作,利用其网络媒体矩阵和社区资源,做强客源营销。同时借力安徽旅游品牌联盟、省自驾游协会等载体,不断提升休闲旅游的综合吸引力,打造安徽乃至长三角最佳自驾游线路产品;在智慧营销上,与携程、同程、驴妈妈等专业旅游平台合作,强化线上旅游推广,完善智慧旅游“掌上游含山”功能,做到“一机在手畅游含山”。

在这个不断扩张的“网络”中,文化、节庆活动、体育休闲、美食等在“旅游+”的化学反应下,改变的是人们对含山的印象,提升的是含山旅游的整体吸引力。

全域旅游,正在“山水人文皆含韵”的含山挥洒出融通全局的文旅新华章。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