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高校动态 > 正文

安徽工业大学: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2019-10-09 18:45:15 来源:安徽先锋网

“校领导班子成员要牢牢抓住主线,始终聚焦主题,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主题教育开展和各项重点工作‘两促进、双丰收'”。在安徽工业大学近日举办的主题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研讨班上,校党委书记刘新跃强调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安徽工业大学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校特色,以高站位谋划、高标准组织、高要求实施,推进主题教育活动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

学习引领和传承初心结合,启动谋划有“高度”

主题教育启动之初,安徽工业大学就邀请了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全国师德标兵,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2013年度影响力人物,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路丙辉应邀作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报告。报告厅座无虚席,现场许多党员干部流下了热泪。“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它能让人在身处逆境时克服困难,在困惑迷茫时坚持理想,在艰难困苦时不忘初心。”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戚少琴听完报告后感慨万千。

该校把理论学习和教育实践作为主题教育的基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带动全校师生学思践悟,用理论传承初心、引领使命。在学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上,刘新跃要求主题教育坚决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该校还为全校中层干部、全体党员、基层党组织发放了《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中国共产党党内重要法规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等主题教育学习资料,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以理论滋养初心、以理论引领使命。2019年9月25日,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赴和县西梁山革命烈士纪念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暨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在缅怀先烈中提升党性修养,在坚守初心中坚定理想信念。党员干部们纷纷表示将进一步发扬革命传统,传承优良作风,增强战斗本领,切实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中心组专题学习会、学习研讨会、读书班等形式,在通读精读原著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做实课程思政、教书育人上下功夫;在学科思想探索中,结合热点问题、传播中国智慧上下功夫。

聚焦重点与学校发展结合,主题教育有“深度”

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还存在互相脱节的问题,导致了诸多弊端。在主题教育中,该校将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学校发展的全方位和全过程,着重就学科建设如何更好地服务国家科学技术“卡脖子”工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服务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展开深入学习研讨和调查研究,推进主题教育与学校发展紧密融合,促进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九次全会精神,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需要,努力提升学科发展的社会适应力和贡献度。校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校领导会同相关部门,围绕破解学科与产业融合、科研与企业对接、专业与用人需求匹配的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学科发展方向与促进区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存在差距,需要在凝练方向上再整合和聚焦;学科对表对标“双一流”学科建设要求,还需要在建设力度上再重视和提升;学科发展中高水平人才引进是历久弥新的难题,需要特殊政策和特殊对待等进行深入分析等问题,研究整改措施:成立了学校高峰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新材料研究院,完善了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基本方案和高峰学科建设方案,配置好人员和资源,重点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5个博士点立项建设学科。

学校坚持即知即改,实做实改,在主题教育的准备和开始阶段,召开了校领导班子研讨会、新学期工作会,就学科建设、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整改。针对国家对人才培养需求,制定学科调整方案,新设人工智能、大数据两个本科专业。同时,积极拓展与地方政府和省属企业的战略性校企合作协议,进一步与地方政府合作促进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为实体,加大人才支撑和技术支持力度。

家国情怀与立德树人结合,主题教育有“温度”

连日来,安徽工业大学彰显家国情怀,在全校范围掀起了向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赵颖虹学习热潮,充分发挥身边先进典型的榜样示范作用。

赵颖虹系该校建筑工程学院“90后”辅导员,立足思想政治教育岗位,努力践行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个要”要求,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路人、暖心人、筑梦人。先后获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一等奖等荣誉。2019年3月参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并当面聆听了总书记的殷切教诲。安徽省委宣传部将其列入全省重大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中共安徽工业大学党委印发《关于在全校深入开展向赵颖虹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各级党组织将学习赵颖虹同志先进事迹作为主题教育“四项教育”的重要内容,以“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老师”为主题,以专题研讨会、座谈会、宣讲会、学习会等多种形式,并通过开展“我为学生做一件实事”、“榜样在我身边”等主题活动,纷纷开展学习活动,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做学生的“四个引路人”。

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还通过“辉煌七十年,颂歌新时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教职工合唱比赛、庄严神圣的升旗仪式、社会实践宣讲教育、写给祖国的三行情诗、“我和我的祖国”合影表白等系列教育活动,激发师生与祖国共奋进的爱国情、报国志,滋养师生坚守立德树人的初心,引领师生勇担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