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诗歌节 > 正文

马鞍山向全球发出诗意邀请!

2019-10-09 21:26:04 来源:人民看点新媒体

一千余年之前,李白顺流而下,一首《望天门山》从此揭开了与马鞍山的千古情缘。当沉淀千年的文化精髓穿越时空被深情传唱,会迸发出怎样的荡气回肠?

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生态福地、智造名城”马鞍山向全球发出诗意邀请:2019年10月12日,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盛大开幕,以诗歌为名集结,满怀深情吟诵盛世华彩、传唱中华梦想!

诗风词韵诵盛世,文化大餐精彩呈现

这是一座写满温情、充盈诗意的城。为纪念诗人李白,传承诗歌文明,自1989年起,马鞍山已连续举办30届诗歌节,今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马鞍山建市63周年,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围绕“李白”文化品牌,开展丰富多彩的诗歌文化艺术活动。

图为第30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现场

10月12日晚,第31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开幕式将在马鞍山大剧院举行。大剧院歌剧厅内,将用声、光、乐的形式将观众带回唐朝,与诗仙李白演绎一场千年之约。开幕式用散文诗的笔调、情境展现马鞍山的城市精神和诗歌文化,用多媒体艺术手段展现马鞍山“一江两岸”的“生态颜值”,精彩绝伦,让人期待万分!

(图为第30届马鞍山中国李白诗歌节开幕式现场)

节庆期间将开展开幕式演出、重阳登高吟诗、名家诗书画精品展、诗歌校园风、万名群众进剧场系列展示、诗歌大赛、首届李白诗学马鞍山高端峰会等7项主题活动。

(图为往届图片)

其中,名家诗书画精品展分设马鞍山主场和当涂县次场。马鞍山主场集中展出“当代草圣”林散之诗歌题材的书法和绘画作品,当涂县次场展出千字文名家作品。展出结束后在含山、和县巡展。

诗歌校园风活动将面向省内外高校举办李白文化创意大赛,征集具有“李白”文化元素的文创产品,扩大诗歌节在高校的影响力。组织开展全市中小学经典诵读比赛、《红星杯》小诗人大赛。

在“中国的李白”文化系列展示活动中,将有万名市民进剧场,大家可以欣赏民族舞剧《李白》、黄梅戏《太白醉》、儿童剧《少年行》等精彩绝伦的表演。

值得一提的是,10月12日-13日,全市景区面向市民免费开放2天,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图为往届图片

为了广泛发现培养诗歌新人,打造“诗意马鞍山”,展现李白诗歌节的独特魅力,节庆期间将以“祖国颂”为主题,举办第七届全国诗歌大奖赛。此外,首届李白诗学马鞍山高端峰会活动将于2019年10月12日-13日举行。

诗润生态福地 看“智造名城”蝶变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摇篮,长江的涨落荣枯,长江沿岸的美丽富饶,都让中华儿女魂牵梦萦,从沿江不见江到近水也亲水,从著名钢城到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近年来,马鞍山启动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攻坚,经过精心打造,长江东岸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座“钢城”从此碧水东流。

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强力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全力保护和修复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取得了显著成效。

远眺皖江,江面空阔清朗、滩涂绿意葱茏。蔚蓝的天空下,滚滚长江浩荡奔流,近处的江面波光荡漾,自然滩涂、水生树林尽收眼底。

环顾岸线,高树、灌木郁郁葱葱,新建的红色游园步道蜿蜒其间。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画面浮现在人们眼前。“长江大保护”的实施,让这座钢城华丽“变身”为生态游园、城市“会客厅”。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0/25 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
10月25日晚,马鞍山大剧院嘉宾云集、气氛热烈,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李白诗歌音乐朗诵会在这里举行。[详细]
11/01 全市小学生中华经典吟诵比赛举行
10月31日下午,经过紧张而认真的筹备,作为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固定活动之一,2020年全市小学生中华经典吟诵比赛在市保利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小学的共1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详细]
10/29 我市推出旅游产业“新名片”
10月28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为让广大游客真正感受到马鞍山的美好风光和诗情画意,亲身体验一场轻松惬意的休闲游,第32届李白诗歌节特别推出我市旅游产业“新名片”,8个新业态项目入选其中。 [详细]
10/27 “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评出30余件优质作品
10月26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六大活动之一的“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通过两轮评审,最终从入围的千余件作品中评审出符合马鞍山诗歌文化特性的优质作品30余件。 [详细]
10/26 取材马鞍山,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全国首发!
取材马鞍山、弘扬重信践诺价值观的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在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诗歌音乐朗诵会上全国首发。歌曲由朱雯娟、陈学明作词,郑君胜、郑君利作曲,并由2017年获得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的蒙古族男歌手傲日其愣倾情演唱。 [详细]
10/26 演身边事 原创戏剧小品“接地气”
10月25日下午,2020马鞍山文旅惠民系列活动之“缤纷中秋夜、浪漫采石矶”横江夜月欢乐季——戏剧小品专场演出在采石古镇热闹上演。 [详细]
10/26 “太白之旅”南京—马鞍山研学游启动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