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诗歌节 > 正文

马鞍山: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

2019-10-09 21:28:24 来源:皖江在线

安徽马鞍山: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

文化是城市之魂,诗歌的融入,赋予其更多的灵性。拥有灵性的文化之城无疑是幸福的,马鞍山就是这样一座灵动的城市。2019年的安徽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以“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为主题,将于10月12日正式开幕,从1989年至今,马鞍山已连续31年举办这样的诗歌盛会,通过诗歌的传播,也让马鞍山这座城市展示出如诗如玉的城市气质。

一幅幅照片,记录的是1989年10月8号“马鞍山第一届国际吟诗节”在采石矶景区举行的情景,当年参加过这场盛会的马鞍山市著名作家戎林还对当时的情景记忆犹新。戎林回忆起,当时东南亚海外的朋友来,只是一种文化的聚会。

为纪念诗人李白,传承诗歌文明,弘扬民族文化,扩大对外开放,促进国际交流,自1989年起,马鞍山市委、市政府决定于每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前后,举办马鞍山国际吟诗节。节庆期间开展大型文艺演出、诗歌创作和朗诵比赛、国际友人吟诗会、经贸洽谈、旅游观光、李白研讨、群众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经过多年的积累,这场诗歌盛会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

1990年开始,国际吟诗节更名为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1992年,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被国家列为中国国际观光年百次重点旅游节庆活动之一。1995年被安徽省政府确定为五大节庆活动之一。2005年,首届中国诗歌节在马鞍山市隆重举行,首届中国诗歌节的成功举办被誉为在中国诗歌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过去30年的经验,让诗歌节的内容越来越多,形式越来越多样,氛围越来越浓厚。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将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以“诗润生态福地 相约智造名城”为主题,围绕把“李白”文化品牌树起来、让“李白”文化品牌走出去、将“李白”文化品牌用起来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真正将诗歌节办成“诗歌的盛会、市民的节日”。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0/25 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
10月25日晚,马鞍山大剧院嘉宾云集、气氛热烈,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李白诗歌音乐朗诵会在这里举行。[详细]
11/01 全市小学生中华经典吟诵比赛举行
10月31日下午,经过紧张而认真的筹备,作为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固定活动之一,2020年全市小学生中华经典吟诵比赛在市保利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小学的共1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详细]
10/29 我市推出旅游产业“新名片”
10月28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为让广大游客真正感受到马鞍山的美好风光和诗情画意,亲身体验一场轻松惬意的休闲游,第32届李白诗歌节特别推出我市旅游产业“新名片”,8个新业态项目入选其中。 [详细]
10/27 “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评出30余件优质作品
10月26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六大活动之一的“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通过两轮评审,最终从入围的千余件作品中评审出符合马鞍山诗歌文化特性的优质作品30余件。 [详细]
10/26 取材马鞍山,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全国首发!
取材马鞍山、弘扬重信践诺价值观的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在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诗歌音乐朗诵会上全国首发。歌曲由朱雯娟、陈学明作词,郑君胜、郑君利作曲,并由2017年获得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的蒙古族男歌手傲日其愣倾情演唱。 [详细]
10/26 演身边事 原创戏剧小品“接地气”
10月25日下午,2020马鞍山文旅惠民系列活动之“缤纷中秋夜、浪漫采石矶”横江夜月欢乐季——戏剧小品专场演出在采石古镇热闹上演。 [详细]
10/26 “太白之旅”南京—马鞍山研学游启动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