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诗歌节 > 正文

诗歌: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2019-10-11 07:55:30 来源:皖江在线

空气中飘着桂花的香味,秋色正浓且阳光明媚,我们和诗歌如约相会,欢乐的节日激情如飞。 

31年时光如流,从第一届诗歌节到今天,“中国诗歌之城”走向了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福地,成为一座具有创新活力的智造名城。

采石矶全景


诗为舞台唱响城市美誉度

时光流过千年,天地灵气不灭。当诗仙李白和无数文人雅士来到马鞍山这块土地之时,就注定了这个城市与诗歌的不解之缘。

一届一届办下去的诗歌节,便是马鞍山与世界交流的载体。

时至今日,每年的诗歌节都会有大量来自日本、韩国等华语文化圈的人来马鞍山朝圣。

2019年10月7日重阳节这一天,来自马鞍山、韩国昌原、日本吟道学院的诗歌爱好者来到李白笔下的“牛渚矶”,同台吟诵诗词、挥毫泼墨,感受千年诗意的浸润,再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当天,来自日本吟道学院的诗歌爱好者,倾情吟诵了一组李白的诗,《赠汪伦》《望天门山》《春夜洛城闻笛》《峨眉山月歌》,四位日本友人声情并茂,赢得了现场阵阵掌声。

李白文化园


其中,《峨眉山月歌》由内山晃司吟诵。内山晃司是此次来马的日本代表团团长。他笑着说,到马鞍山来过好几次,每次来感受都不一样,这次他欣喜地看到马鞍山通了高铁,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好多以前去过的地方,现在变得认不出来了。作为一名日本人,尤其是作为一名诗歌爱好者,内山晃司表示,他最愿意看到的就是中日友好。他觉得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最大的意义在于,将多个不同文化的国家紧紧联系在一起,他也愿意为中日文化交流作出更多努力。

以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为纽带,推动中日文化交流,是日本吟道学院一直在做的事,他们几乎每一年都会来马鞍山“打卡”诗歌节。该院上海书画吟道会会长王邦文说,日本吟道学院在中国有两个分会,一个在上海,一个就在安徽。经常与诗歌打交道,王邦文也多次来马鞍山,他说,马鞍山是一座和诗歌有着不解之缘的城市,这里有李白,有刘禹锡,尤其是李白的诗,在日本很多首都家喻户晓,李白的《静夜思》《望天门山》还被收录进日本中小学教材。

以诗会友,雅韵流觞。今年的重阳登高吟诗会上,韩国庆南书法家协会与来自我市的书画家互赠了书法和绘画作品。

韩国庆南书法家协会会长李炳南说,李白在韩国也是非常受欢迎的大诗人,韩国各界会经常举办关于李白诗歌的吟诵或书法活动。“我背过很多李白的诗,李白也是我最喜欢的诗人之一。”作为一名书法家,他和韩国大多数书法家一样,喜欢把李白的诗歌作为书写题材。今年,他有幸第一次来到马鞍山,也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接触李白,去了李白文化园,看了李白的碑文,更加感受到李白的伟大。

李白国际户外节铁人三项自行车赛

灵秀山川映照城市文旅新繁荣

青山恬淡清幽,采石矶险峻灵秀,褒禅山伟岸雄浑,丹阳湖烟波浩渺,浩瀚长江一泻千里,昔日纷乱的码头变身薛家洼生态湿地公园……国庆假期,来自南京、芜湖、上海等长三角城市的诸多游客纷纷选择马鞍山,深深沉醉于这片土地上舒展的典雅山水长卷。

一千多年前的诗仙李白“来了不愿走”,一千多年后纷至沓来的游客亦复如是。 

特色最能体现城市文化、体现城市精神,特色也孕育竞争力。“让诗歌成为马鞍山的空气”“诗歌不能只是历史遗存,而应该成为产业力量”“开发诗歌主题深度旅游”……马鞍山李白诗歌节作为国家级艺术节,它的成功举办,凝聚了众多专家先进的理念,也把城市的“诗歌特色”提升到崭新的高度。经过多年努力,马鞍山的诗歌文化特色逐渐显现。通过诗歌节的文化活动,也把马鞍山整体形象全面展示在世人面前,城市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无形价值潜力日益体现。 

李白是一个浪漫主义诗人,他爱诗爱酒,所以我们加入浪漫、狂欢的元素,体验式文化旅游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到这里;作为李白的终老之地,这里山川秀美,文化旅游资源丰厚,所以我们提出打造宜业宜居宜游的生态福地……多年来,在坚持办好诗歌节的同时,我们努力将诗歌文化、李白故事、旅游资源更好地与市场结合,做成品牌产业,引来客流,收到效益。 

李白国际户外节铁人三项皮划艇赛


而在诗歌节效益越来越显现的今天,我们的城市也给出市民更多的回馈。 

含山县褒禅山、太湖山景区,和县鸡笼山、霸王祠景区,当涂县大青山李白文化园、诗城人家景区,濮塘白母园景区,古床博物馆……10 月 12 日第 31 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当天及次日,我市上述收费景区将面向马鞍山市民免费开放。 

当熟悉的诗词从书本中苏醒过来,当我们走向那些诞生了经典诗词的秀美山川,积淀千年的文化自信得以显现。正是如此,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得以一年又一年成功举办,让普罗大众参与到诗词文化的发扬和继承中来。 

2019年,马鞍山以诗歌节为平台、以诗词文化为媒介,继续向全世界展示诗意栖居的实景样本。

■文/张莹 通讯员 张周朋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0/25 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
10月25日晚,马鞍山大剧院嘉宾云集、气氛热烈,由马鞍山市人民政府和中国诗歌学会共同主办的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李白诗歌音乐朗诵会在这里举行。[详细]
11/01 全市小学生中华经典吟诵比赛举行
10月31日下午,经过紧张而认真的筹备,作为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的固定活动之一,2020年全市小学生中华经典吟诵比赛在市保利大剧院隆重举行。来自全市各小学的共18支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详细]
10/29 我市推出旅游产业“新名片”
10月28日,记者从市文旅局了解到,为让广大游客真正感受到马鞍山的美好风光和诗情画意,亲身体验一场轻松惬意的休闲游,第32届李白诗歌节特别推出我市旅游产业“新名片”,8个新业态项目入选其中。 [详细]
10/27 “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评出30余件优质作品
10月26日,记者从市文旅局获悉,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六大活动之一的“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通过两轮评审,最终从入围的千余件作品中评审出符合马鞍山诗歌文化特性的优质作品30余件。 [详细]
10/26 取材马鞍山,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全国首发!
取材马鞍山、弘扬重信践诺价值观的原创歌曲《一诺千年》,在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听见美”诗歌音乐朗诵会上全国首发。歌曲由朱雯娟、陈学明作词,郑君胜、郑君利作曲,并由2017年获得央视《星光大道》年度总冠军的蒙古族男歌手傲日其愣倾情演唱。 [详细]
10/26 演身边事 原创戏剧小品“接地气”
10月25日下午,2020马鞍山文旅惠民系列活动之“缤纷中秋夜、浪漫采石矶”横江夜月欢乐季——戏剧小品专场演出在采石古镇热闹上演。 [详细]
10/26 “太白之旅”南京—马鞍山研学游启动
“天门中断楚江开,碧水东流至此回。两岸青山相对出,孤帆一片日边来。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