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今晚上演

2019-10-12 07:34:31 来源:皖江在线

图为舞蹈《钢铁之魂》彩排现场

今晚7时30分,备受关注的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暨开幕式文艺演出,将在马鞍山大剧院隆重举行。届时,马鞍山日报社将通过新华社现场云、央视移动网、“马上”APP等平台进行全媒体直播。同时,马鞍山电视台也将进行全程直播。昨晚,记者走进马鞍山大剧院,探营开幕式演出最后一次彩排,提前感受这场盛大的诗歌文化盛宴。

作为每届诗歌节的重头戏,开幕式文艺演出最受关注。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的诗歌节开幕式演出,融情景表演、吟唱、舞蹈、歌曲、现场访谈、诗朗诵为一体,以叙事的方式渐次展开,通过不同的演出形式将故事情节贯穿其中,充分展现诗歌元素和马鞍山特色。届时,来自马鞍山艺术剧院、马鞍山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以及实验小学的160位表演者将呈现精彩的演出。

今年的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分为“在一起”“再出发”上、下两个篇章,演出时长70分钟,共有《我们的30年》《诗的城》《我是马鞍山人》《青春中国》《我和我的祖国》等10个节目,以讲述、朗诵、合唱、舞蹈等形式,温情演绎马鞍山走过的30载诗歌文化之路,激情展望美好新时代。

开幕式文艺演出的第一个节目是情景表演《我们的30年》。节目以讲述、朗诵等形式,演绎自1989年起,我市以李白诗歌为主题,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国际吟诗节。经过几十年的积累,诗歌节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单一的诗歌吟诵到集歌舞、吟诗、经贸、旅游于一体的系列活动,已成为马鞍山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本届诗歌节开幕式文艺演出总导演、来自中国歌剧舞剧院的韩宝全表示,希望能通过表演者们的肢体演绎述,将马鞍山对传统文化的坚守和付出,打造“生态福地、智造名城”的宏图展现出来。

歌舞诗《静夜思》《将进酒》《脚丫上的月光》都节选自舞剧《李白》。这个节目邀请到了中国歌剧舞剧院的舞蹈演员胡阳。胡阳是舞剧《李白》中李白的饰演者,今年他再次来到马鞍山诠释这一经典角色。《将进酒》段落中,“李白”将随着诗朗诵的背景音乐独舞手中剑,用“剑舞”这一艺术形式表达他心中万千思绪,那种“一舞剑气动四方”的气势甚是夺人眼球。

作为诗歌之城,经典诗歌也伴随了孩童的成长。本次演出特意安排了童声合唱《诗的城》。“传说中的山,那是谁的马鞍,坐落江之岸边,笑看千年风云在变幻。唐诗里的帆,驶过天门中断,镶嵌日之光环,奔流到海一去不复还……”这首歌曲将古体诗的结构与现代语言结合,由市实验小学的小朋友合唱,带领大家一起见证诗歌之城的变化和成长。

舞蹈《钢铁之魂》是本次演出的一大亮点,随着背景音乐的韵律,一张张青春的面庞,昂起胸脯,手握拳头,跳跃起伏,以诗歌、舞蹈和情景表演的艺术形式展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极具本土特色的节目表演,仿佛将时钟倒转,时光追溯。1953年2月,一批批祖国儿女从天南地北来到这里,投入到热火朝天的大建设中,他们是马鞍山这座城市的拓荒者。工人队伍的荣光和建设祖国的豪迈壮举,铸造出他们钢铁般的品格、江水般的情怀。

开幕式演出的高潮出现在尾声部分,全体演员一起走上舞台,放声朗诵《青春中国》,震撼全场。演出最后,全体演员齐声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让整个剧院成为一片红色的海洋。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