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卫健委:推动建设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2019-10-12 15:55:40 来源:人民日报

昨天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敬老月”活动以及老龄工作的有关情况。


目前全国有近4000家


医养结合机构


国家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司司长王海东说,全国老龄办职能调整到国家卫生健康委以来,全国老龄办认真组织协调、督促落实应对人口老龄化各项政策措施。同时,围绕卫生健康委职责,积极组织实施“老年健康促进行动”,面向老年人普及膳食营养、体育锻炼、定期体检、健康管理、心理健康以及合理用药等知识。指导各地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老年人健康管理项目,免费为65岁以上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健康指导和慢病综合干预。


此外,还大力发展医养结合,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发展医养签约服务,鼓励多种形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指兼具医疗卫生资质和养老服务能力的医疗机构或养老机构)。截至目前,全国共有近4000家医养结合机构,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建立签约合作关系的有25000多对。全国养老院以不同形式提供医疗服务的比例达90%以上。


10年来“敬老月”活动


走访慰问老年人近1亿人次


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吴玉韶介绍说,全国老龄委从2010年起,每年在“重阳节”当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敬老月”活动,活动每年设立不同的主题。今年是“敬老月”活动开展10周年,今年“敬老月”活动主题确定为“孝老爱亲,向上向善”。


据不完全统计,10年来“敬老月”活动共走访慰问贫困、空巢、高龄、失能等老年人将近1亿人次,发放慰问金和各类物品价值折合114亿多元,组织开展各类为老志愿服务行动超过1.6亿人次,惠及8000多万人次老年人。


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


开展适老化改造


王海东表示,下一步国家卫生健康委将围绕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增加老年健康服务供给,提高老年健康服务水平开展多项工作,包括尽快出台印发和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以推动建立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和安宁疗护这六个环节覆盖城乡、综合连续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王海东说,要继续开展老年健康促进行动,实现健康老龄化;开展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创建活动,推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开展适老化改造,开展老年友善服务,增加老年人就医便利程度;推动各地开展阿尔茨海默病的预防防治宣传活动;开展失能老年人的健康评估和健康服务的试点工作,努力探索建立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的服务体系和长期照护制度。




[编辑: 实习生郭春毓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