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诗歌节文化 > 正文

当诗歌与李白结缘——访第七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一、二等奖获得者

2019-10-14 05:34:11 来源:皖江在线

10月13日,李白诗学马鞍山高端峰会公布了第七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一、二等奖获奖者名单并进行了现场颁奖。会后,记者采访了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孙方杰,二等奖获得者李志勇、胡焕亮。三位诗人表示,马鞍山是诗仙李白的终老之地,也是一处令无数文人墨客神往的诗歌圣地,慕名而来,不虚此行。

寻访青山埋仙骨 神交千古一诗人

曾是钢厂一名普通工人,业余时间热爱写诗吟诗,“钢铁”与“诗歌”两个要素兼具,孙方杰认为自己与马鞍山冥冥之中有一种奇妙缘分,“第一次来寻访诗仙李白,有一种敬畏孺慕之感。”

孙方杰

孙方杰来自孔孟之乡,自幼受家庭影响,爱好诗歌、热爱创作。在他心中,读诗、写诗是一种和穿衣吃饭一样的日常行为,和书本为友、和诗歌为友能令人高雅。诗歌的创作特别需要灵感,他打趣地说,自己经常晚上10点后需紧闭窗帘、开一盏略暗的灯光,边思考边创作,等待“诗神”降临。

为了多获得创作诗歌的灵感,孙方杰喜欢游历山水、历史遗址、人文故居,在远离车马喧嚣的地方,感受一种气场。这次因为领奖来到心仪已久的马鞍山,他直言感受到这里强烈的气场。“站在采石矶太白楼上,像李白一样眺望云雾缭绕的长江,让我心灵深处产生了激荡,在大青山李白文化园拜李白墓,内心充满了神圣和敬畏。”

李白对于孙方杰具有特殊意义。他打破桎梏,洒脱不羁的风格让孙方杰觉得,诗歌没有那么多条条框框的束缚,而是表达真实自我、率性而发,他多年来创作的诗歌也都是从“我”出发,以笔触描述自身独特的视角、感受。“马鞍山坚持举办诗歌节可以说‘居功至伟’,诗人们的交流促使大家进步、推动诗歌进步,我个人也在与李白的‘神交’中获得了灵感,回去想多研究马鞍山、李白的文史资料,多来几次这里,创作出更好的诗歌作品。”

诗歌节里忆诗仙 盛唐今在寻常处

湖南人,在北京给高管们讲企业管理,业余爱好读诗、写诗,已攒八万余字的诗词作品。获奖者李志勇第一次来到马鞍山——这个李白、谢朓等无数文人墨客向往的地方。

李志勇

参加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李志勇用“感动”两个字来形容。为什么?李志勇认为,像马鞍山一样,对李白、对诗歌的重视,就是今天我们所说的文化自信。

李志勇说,忙碌的现代社会,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兴趣爱好,他喜欢古典文学,和古人打交道会觉得自己朋友特别多。不仅如此,李志勇还说,读诗、背诗、写诗,还有助于训练自己集中注意力。“我推荐今天的人们多读古诗,尤其是读李白的诗,当你遇到难关的时候,可以帮助你‘提一口气’,让你振奋起来,重塑自信。”

虽然此行仅有短短两天,李志勇还是抽出时间,饱览雨山湖、长江畔、采石矶、大青山美景。难抑激动,他当即写下了《踏莎行·赞马鞍山》《临江仙·赞马鞍山》《采石矶怀古》三首诗词。

记者问李志勇,对马鞍山有什么印象?他用在马鞍山即兴创作的这三首诗词予以回答。在他看来,马鞍山“楼宇摩云,园林密布”“桂枝香满熏一路”,如在“画中游”。他感受到的是马鞍山“广开门户”“创新发展”,是“盛唐今在寻常处”,是既有“诗仙一醉月”,又有“气概霸王雄”。

太守有知迎远客 举杯邀月醉东风

“来到马鞍山,圆了我多年的愿望。”胡焕亮激动地说。

从青年时代就想尽办法找书看,找机会读诗,到醉心诗歌创作,诗歌频繁见诸报端,胡焕亮说,自己的一生与诗歌结缘,源头是从孩提时代的李白开始。从教育战线退休后,他更勤勉于诗歌创作,并加入了中华诗词学会、《诗刊》子曰诗社、安徽省诗词学会等多个诗歌团体,与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致力于诗词的推广传播。

胡焕亮

在每天与诗打交道的过程中,胡焕亮产生了一个愿望:到李白终老之地拜谒。家住淮南凤台,离马鞍山不远,又因为常去芜湖、南京的缘故,胡焕亮一直想到这里看一看,“我每次经过马鞍山,看到路上写着‘采石矶’‘霸王祠’‘大青山’的大广告牌,都特别向往。”

今年上半年,胡焕亮所在的淮南市硖石诗词学会组织来马鞍山采风,本来兴冲冲准备出发,可惜因为陪老伴到南京看病而错过了。也正是因为陪老伴看病,在附近景点转了转,他写了一组《南京西安门遗址怀古》,投稿至第七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并获奖,终于借着领奖的机会,到向往已久的地方一游。在大青山,他挥笔写下《七绝·谒大青山》抒发感怀:“太守有知迎远客,举杯邀月醉东风。”

参加本届诗歌节,胡焕亮坦言自己感慨良多。“我感受到了马鞍山这座城市从上到下对诗文化的重视,对诗、对李白文化做到了特别好的传承保护、开发利用,令人震撼、佩服!”

■文图/记者 季晨辰 张莹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0/19 著名画家杨阳向我市捐赠书画艺术作品
10月18日上午,著名画家杨阳书画作品捐赠仪式暨《彩墨徽州——杨阳捐赠作品展》在市博物馆举行。此次活动是市文旅局在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期间举办的系列活动之一,既丰富了市民的文化生活,也表达了杨阳对社会公益文化事业的热心。[详细]
10/16 “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优质作品呼之欲出
为进一步挖掘李白诗歌文化特色,推进马鞍山文化创意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特举办了“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截至10月10日,新文创作品征集活动宣告结束,数据显示辐射人群曝光量突破了200万。目前,主办单位正对首轮筛选出的250幅优质作品进行再筛选,最终将评审出符合落地马鞍山诗歌文化条件的优质作品,并在诗歌节开幕式现场进行展示。 [详细]
10/14 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将来马鞍山
10月25日晚,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在马鞍山大剧院举行。届时,以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等为班底的北京演出团队,将在随后举办的“听见美”诗歌音乐朗诵会上登台献演,与马鞍山的文艺工作者们共同唱响“诗润生态福地,相约智造名城”活动主题。 [详细]
09/27 “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开赛
作为第32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六大活动之一,即日起,“诗城之旅”新文创设计大赛面向全国文创设计者征集以李白诗歌文化为主题的优秀作品。 [详细]
10/14 当诗歌与李白结缘
李白诗学马鞍山高端峰会公布了第七届“李白杯”全国诗歌大赛一、二等奖获奖者名单并进行了现场颁奖。会后,记者采访了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孙方杰,二等奖获得者李志勇、胡焕亮。 [详细]
10/13 《百家讲坛》主讲康震来马鞍山参加诗歌节活动
“马鞍山举办的李白诗歌节落点很巧妙,不仅展现了李白的诗词文化,也落脚在当代马鞍山人的建设成就和精神风貌上,这是李白精神在当代的一种传承和发扬。”10月12日晚,观看了第31届马鞍山李白诗歌节开幕式后,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有感而发。 [详细]
10/10 诗歌:住在一座名为马鞍山的城市
这里是诗仙李白的终老之地,这里是楚汉相争刀光剑影最后的战场,这里还是历代文人墨客的钟情之所,这里是“生态福地、智造名城”,也是中国诗歌学会官方认证的“中国诗歌之城”——马鞍山。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