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课外培训机构频跑路 分期付款消费模式被“消费”

2019-10-14 15:28: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家长的钱是退不回来了,我们的工资也要不回来了。与其花精力讨薪,不如重新找工作。”昨日,韦博英语上海地区的一位离职员工向记者表示,他们被拖欠了一个多月的工资和奖金。


陷入“关停潮”,让韦博英语这家有着20多年口碑的教育培训机构“轰然崩塌”。随着事件发酵,更受关注的是,那些分期贷款了数万元的学员家长,还要面临“课程无排期、退费无期限、贷款必须还”的尴尬局面。


在经历租房、健身、医美等行业的“跑路”事件后,“场景+分期”这一原本意在创新便民的消费金融模式,再次受到拷问。


课外培训机构“连环跑路”


“十一”假期至今,因韦博英语事件带来的课外培训机构“关店跑路”话题,掀起广泛关注。回顾近三年,教育培训机构“跑路”已不是新鲜事。从2016年聚智堂董事长卷款“跑路”,到当年挂牌新三板的环球拓业教育实控人失联,教育培训机构“猝死”时不时上演。


仅今年以来,上海地区就有近10家课外培训机构或其上海分店关停。根据亿欧教育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各地“跑路”和突然闭店的课外培训机构超过20家,遍布北上广深。


每一家关停机构的背后,是动辄超千万元的学员预付学费。“我家孩子还有总计2.8万元的课程没上完,现在联系不到韦博英语的老师了。”10月11日,一位韦博英语学员家长发现韦博英语上海中山公园店关门后,着急地对记者说。


业内人士认为,一些教育培训机构近年来热衷于扩大招生规模、抢占市场、加速布局,以各种方式收取预收款。而恰恰是这种盲目扩张,导致了机构资金链断裂。


被“玩”坏的学费分期


“真是防不胜防,想报个儿童英语班都提心吊胆。”也难怪学员家长吐槽,很多办了学费分期付款的家长,在涉事课外培训机构倒闭后,陷入既不能退课又不能退费的窘境,只能不断与银行、消费金融公司周旋。


据了解,目前,韦博英语在全国拥有154个培训中心,收费模式主要是提前收取学员预付费,或者由金融机构提前垫付学费。而后者正是近年来课外培训机构主推的学费分期贷款模式。


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快速发展,“先上学、后付款”的学费分期模式,原本是为了减轻学员方的经济压力,但却在不良营销中逐渐变了味儿。


尽管2018年出台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规定,校外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的费用,但在现实执行中,一些教育培训机构仍然可以通过一些方式变相规避。


据某消费金融公司人士介绍,很多培训机构以“学费分期”诱导家长买课,偷换概念撇清关系。当家长以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学费后,银行等金融机构会扣除相关手续费,将学费一次性支付给课外培训机构。这时家长与申办消费分期的金融机构之间已经产生了借贷关系,而该借贷关系与教育培训机构无关。


“不管家长是否意识到这一点,从法理上,课外培训机构撇清了退款的责任。”上述人士表示,当学员办理退学,学员家长与申办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借贷关系,家长还须继续参照还款的规则办理。


不管是一次性付清还是分期付款,当机构突然关门走人后,家长无处追讨,只能待在原地被“割韭菜”,被动陷入漩涡之中。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原本银行、消费金融公司与教育培训机构合作,看重的是征信条件较好的学员家长这一C端群体,但却忽视了B端的风险。从风控这个角度来看,教育培训机构连环关停,也为金融机构在互金市场的盲目扩张,敲响了警钟。(记者 张艳芬)


[编辑: 实习生郭春毓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