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媒体看马鞍山 > 正文

安徽马鞍山以诗为媒结缘中外

2019-10-18 21:43:09 来源:中新社

安徽马鞍山是新中国一座以钢铁工业兴起的城市。它也是一座被李白、王安石等中国历代诗人吟咏过的城市。

10月12日,第31届中国李白诗歌节开幕式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开幕式上表演了诗歌主题舞台剧。 中新社记者 张俊 摄

10月12日至18日,中国李白诗歌节在安徽省马鞍山市举行,记者走进这座城市,探访这里的诗歌文化保护和传承,看到马鞍山以诗歌为媒,广结中外“诗缘”。

韩国庆南书法家协会会长李炳南对中国唐代大诗人李白充满敬仰,这是他第一次来到马鞍山,走访了李白《望天门山》诗中雄奇险峻的天门山,登上了李白《夜泊牛渚怀古》诗中的“牛渚”采石矶,在李白墓前,他感慨李白诗歌的魅力。李炳南表示,李白的诗歌在韩国非常受欢迎,韩国各界经常会举办诗歌吟诵和书法活动,李白的诗歌是其中的题材之一。在中国,李白的诗歌家喻户晓,诗歌已经成为韩中两国民众文化交流的纽带。

10月13日,第31届中国李白诗歌节活动之一青山拜谒李白仪式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当涂县李白文化园举行,中外诗歌爱好者吟诵李白的诗歌,并祭拜李白墓。 中新社记者 张俊 摄

日本吟道学院的内山晃司是一名诗歌爱好者,他告诉记者,在马鞍山,不仅中小学生会吟诵诗歌,普通民众对诗歌同样充满热情。在日本,李白的《静夜思》和《望天门山》被收录进日本中小学教材,诗歌文化将两个国家联系在一起,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机会来到中国进行诗歌文化交流。

据马鞍山市政府副秘书长刘方文介绍,从1989年举办第一届马鞍山中国国际吟诗节起,至今已连续举办了31届诗歌节。以诗歌文艺表演、诗歌吟诵会、诗歌论坛、诗书画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诗歌爱好者参与。本次李白诗歌节期间,中国李白研究会、中国诗歌学会、全国诗歌报刊联盟等联合发布了李白最新研究成果。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康震表示,马鞍山有着深厚的诗歌文化背景,谢眺、李白、孟浩然、白居易、刘禹锡、杜牧、王安石等600多位中国历代诗人曾留下与马鞍山有关的诗篇。

康震表示,美好的诗歌来源于自然,讴歌自然首先要保护自然,发展家园首先要变成宜居之地,古人的很多做法值得深思。此外,要做好文化资源的挖掘和保护,要把思想内涵以及重要文化遗存做细做精,而李白在诗歌创作中的创新精神,在当今城市发展中同样受用。

据马鞍山官方统计,马鞍山现有诗歌研究和创作学术团体6个,近300位会员分布在中国25个省、市、自治区和韩国、日本等11个国家和地区。李白研究会自1987年成立以来,已形成近千万字的理论研究成果,收集了全球范围内500多篇优秀学术论文和大量的文学创作成果。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竣工通车!
12/27 马鞍山慈高区获批国家创新积分制试点
12/22 马鞍山:打造长三角“白菜心”
12/16 安徽马鞍山:当好生态修复“模范生”
12/15 从“环境洼地”到“生态福地”
虽已入冬,在横跨长江两岸的安徽省马鞍山市,江风徐来,吹面不寒。有着“网红打卡地”之称的薛家洼生态园里,草木茂盛,不远处长江航道轮船往来,汽笛悠扬,吸引众多游人驻足欣赏美景。 [详细]
12/10 马鞍山盘活土地“内存”
12/03 相邻一家亲 相融创共赢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