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真心付出、真金支持、真招 培育 “真”字诀打通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

2019-10-22 07:05:55 来源:皖江在线

无人机充当观察员,智能软件自动识别……安徽靓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慧控违”系统,由于在违建管理方面的显著效果,10月14日,再次收获南京溧水方面的二期建设150万元的“订单”。

据介绍,该公司的多个项目已经在合肥市、马鞍山市、阜阳市、巢湖市落地,年销售达到1000万元,并以每年100%速度增长。安徽靓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元国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马鞍山科技部门功不可没。由于马鞍山市科技局积极为公司与皖江工学院牵线搭桥,该公司积极与学校进行产学研合作,还组建了无人机开发及数据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为公司新品研发提供了持续的智力输出。

这是马鞍山市科技部门化身“科技红娘”的成功案例之一。近年来,马鞍山市科技局通过提供真心实意付出、真金白银支持、真出实招培育民营科技服务平台等精准有效的科技创新服务,培育有潜力的科技型企业,推进院校前沿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打通制约创新和成果转化的瓶颈。

■真心:

乐当撮合企业与高校联姻的“红娘”

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靠的是科技人才和先进技术。马鞍山市科技局真心实意开展科技服务,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坚持引资引智并举,积极鼓励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开展项目合作,帮助企业通过产学研合作抢占市场,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目前,全市企业与高校院所进行产学研合作初步建立了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

安徽欣创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员。2018年,在马鞍山市科技局的牵线搭桥下,该公司投入220万元研发费用,委托清华大学高电压及绝缘技术研究所研究开发“微波等离子体有机废气处理技术及工程应用研究”项目。安徽欣创节能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副院长胡笳告诉记者,引进这项技术的目的是用更低能耗达到更高效率,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引领行业变化,占领未来行业的制高点。

据了解,此项技术可对废气中的硫化氢、氨、硫醇等挥发性物质进行治理并使其达标排放,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打造卫生清洁的生态环境。目前,该项目实验室阶段已完成,正在积极开展中试前的对接和准备工作。

近年来,马鞍山市科技局持续发力,撮合企业与高校“联姻”。仅2019年以来,重点征集我市企业各类技术需求190项、南京市及长三角地区12所高校的205项科技成果,举办创新要素对接会等对接活动10余场;强化宁马对接交流,相继组织了中冶华天、科达节能等企业赴南京高校开展专项技术对接活动21次。先后促成了河海大学与中钢矿院、南京农业大学与金菜地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南京邮电大学与龙芯微企业等开展技术合作。推动马钢公司与中国工程院深入开展“新一代高速轮对产品的研发与应用研究”等重大战略项目研究。

■真金:

为企业创新创业量身定做“政策嫁妆”

406家!居全省第3!这是目前马鞍山市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245家!这是历年来累计认定市科技“小巨人”企业数量;340家!这是通过2019年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数;106家!新增省科创板挂牌企业……

一串串亮眼的数字背后,有企业人辛苦的付出,更有马鞍山不断完善创新创业政策体系,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创业量身打造的“政策嫁妆”助力。以南京都市圈和长三角科技、人才等政策为标杆,马鞍山市先后发布了《马鞍山市支持企业自主创新若干政策》《马鞍山市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马鞍山市科技“小巨人”企业培育工作管理办法》《马鞍山市专利资助办法(暂行)》《关于加快众创空间发展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等政策,形成了“1+N”科技创新政策体系,引导扶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共建产学研合作机构,开展科技成果转化。

■真招:

引进民营资本育壮“民间红娘”

一人拾柴火不旺,众人拾柴火焰高。

为了推动科技成果实现转化,马鞍山市培育了一批平台型“科技红娘”。截至目前,马鞍山市共有各类科技企业孵化器13家。科技孵化器也承担了一部分科技成果转化的任务,但大部分都是“政府红娘”。

为完全通过市场化配置,推动科技成果更加高效转化,马鞍山市在做好科技服务“政府红娘”的同时,积极引进民间资本,培育新型的“民间红娘”,

马鞍山绿丞复合材料产业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就是马鞍山市重点引进的一家民间“科技红娘”。该公司注册成立于2017年9月,是绿丞旗下轨道交通和复合材料科技主题的民营硬科技孵化机构。

“绿丞的效率很高”。安徽马钢表面技术股份有限责任公司高级技术主管王硕煜说,公司向马鞍山绿丞复合材料产业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提出“液压重载机械手”3D模型打印需求,提出需求不久,很快就给对接了,很短时间内完工。

马鞍山绿丞复合材料产业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从2017年落户马鞍山,积极开展企业调研和科技沙龙,通过为企业和高校找资金、找市场、找团队等服务,撮合和促成了马鞍山固丞热处理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马鞍山咏蓝表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8家高科技公司落户马鞍山。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荣全表示,将深耕马鞍山企业科技需求,为马鞍山引进更多智力资源,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贡献企业力量。

通过创新推动发展,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今年8月份,市委九届十次全会更是明确提出:“把融入对接南京都市圈作为主攻方向,承接科创资源,参与产业分工,共享公共服务,分享人口红利,充分利用大城市‘溢出效应’”,这对马鞍山市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出了全新的要求。“马鞍山市将打造一支专业化、职业化的技术转移队伍和技术经纪人才,让更多的官方平台和民营平台参与其中,尤其是培育和壮大民营平台,让市场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起到重要作用。”市科技局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中心主任池本军说,通过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建设进一步落实《中共马鞍山市委关于做强“桥头堡”当好“排头兵”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的精神,用科技为 “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这张马鞍山的新名片增光添彩。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