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这株“山核桃”是青年人的硬核榜样

2019-10-22 08:54:39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21日电(记者陈诺、水金辰)八年扎根深山,把他乡当作故乡;为民鞠躬尽瘁,以磨炼作为礼遇;执纪铁面无私,用行动彰显担当;危难关头逆行,用生命诠释信仰……

在安徽省绩溪县荆州乡,许多老百姓相信33岁的纪委书记李夏并未走远,他成了漫山遍野山核桃树中的一棵,与他眷恋的土地融为一体。

“山核桃树爱在陡坡石头缝里长,越是崎岖越为茂盛。”当地人说起山核桃,亦是在说李夏。明知山区艰苦,他却义无反顾,8年来多次婉拒回城工作机会,向深山更深处前进。“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写在他工作笔记扉页的座右铭彰显他的青春选择。千仞之树成于根,根深才会叶茂。如今一些年轻人从家门到校门再到机关门,脚下不沾泥土,长成扎根不深、材质疏松的官场速生树,经不起风雨,担不起大任。墩苗历练应是新时代年轻干部砥砺奋进、逐梦成长的必由之路,要像核桃树一样扎进石缝,才能在实践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核桃树是大山无处不在的朋友,更是山里人的骄傲。正如李夏时刻与人民站在一起,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他前进的方向。这个曾经稻麦不分的城里孩子“穿凉鞋都嫌硌脚”,后来却能“光脚走田头”,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人民群众中蕴藏着巨大的智慧和无穷的力量,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最好的营养品。走出校门的高才生更要做实践的小学生。青年应像核桃树一般,扎根群众土壤,坚定融入群众的情感自觉,拿出“基层好后生”的姿态,虚心到基层求教,甘心向群众讨教,才能长在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坎。

核桃果外表坚硬,内里丰富,蕴含着基层工作的朴素哲理。李夏这株“核桃树”硬在自身,身为乡镇领导,时刻自重、自省、自警,甚至自降待遇、自讨苦吃。“基层工作,没有小事”“纪检干部有时就得小题大做”,面对农村这样的熟人社会,李夏敢碰硬、善碰硬,亦能根据实际做“柔文章”。社保、文书、安全、应急、纪检……李夏在乡镇的岗位上打了个漂亮的“通关”。修身不忘做人之本、用权不移为民之心、律己不改清廉之风,青年干部要带着难题多到一线“敲核桃”,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抵制“不能为”“不想为”“不敢为”的懒惰思想,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实践中不断提高自己,做基层岗位的行家里手。

“初心不因来路迢遥而改变,使命不因风雨坎坷而淡忘。”李夏的微信签名成了他短暂而不平凡一生最真实的写照。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乡村振兴正处于“三年取得重大进展”的开局之年。这一切离不开党员干部的接力奋斗,更需要一支敢啃硬骨头、勇挑重担子的年轻干部队伍。像李夏一样,不做精致的利己者,而为干在一线的奋斗者,胸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青年这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核桃树必能枝繁叶茂,新时代之中国自会秀木成林。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