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马鞍山城区多个小区门前设置广告护栏 市民抱怨:存安全隐患 部门回应:应规范设置

2019-10-23 07:13:04 来源:皖江在线

小区出入口紧邻城市道路,一些小区物业因担心小区门前空地成了一些市民的免费停车场,同时也为了更好地保障小区居民进出安全,特地在小区门口设置了带有广告的护栏。这些物业公司认为,这样既能阻止车辆在小区门前乱停乱放,保障小区居民出行安全,还能给小区物业增加广告收入,是一个一举多得的措施。可此举却引起了一些人的不满。

泰和文苑小区门前设置的广告护栏

市民反映:小区门前广告护栏有碍出行,且影响市容

连日来,本报热线陆续接到一些市民关于小区门前通道设置广告护栏阻碍出行、影响市容的相关投诉,他们认为,这些护栏广告有的未经居民同意,有的护栏广告收入不知去向,有的广告设置可能未经审批,希望相关部门加强监管,有效解决随意在小区门前设置广告护栏的问题。

10月15日,市民冯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称,她家住东方明珠小区,目前在解放路一家店铺上班,每天上下班都得从健康路通过。而紧挨健康路的泰和文苑小区南门附近通道,却被该小区物业设置了多个广告护栏。这些护栏阻碍了行人和骑车市民的正常通行,大家途经此处必须绕至护栏与机动车道之间的狭小地带才能通过,不仅给大家正常出行带来不便,而且影响市容。尤其在高峰时段,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10月17日,家住汇成上东小区的金女士向本报热线反映,他们小区南门紧邻蓬莱路,沿街的一排门面房前并未严格规划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由于蓬莱路路面较窄,而小区临街门面房前场地较为宽阔,不少行人和骑车市民都习惯从门面房前的通道出行。“居民进出小区实行人车分流确实更为安全,可问题是小区南门附近通道上被设置了多个广告护栏,从小区门口经过的行人和骑车市民常被挤到护栏边那块狭窄的地方通行,而且一旁还不时有居民和车辆进出小区,很不安全。”金女士说道。

现场调查:城区多个小区出口通道边都设置有广告护栏

接到市民的反映后,10月15日至21日,记者兵分两路,分别沿城区江东大道、健康路、湖北路、马濮路、湖南路、花山路、雨山路、采秣路和康乐路、太白大道、红旗路、军民路、慈湖河路、九华路等多条道路走访察看了城区近50个居民小区,发现在小区门前通道附近设置广告护栏的小区有不少。

在泰和文苑小区南门出口通道边,有3个分别张贴着某眼科医院和某教育培训机构的广告护栏设置在此,占据了小区门前约15平方米的区域。由于护栏所在区域正对着健康路北侧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路面,行人和骑车市民途经此处无法直线出行,只能从护栏南侧所剩的仅有1米多宽的区域绕行。而一侧的健康路路面较窄、人车流量较大,行人、骑车市民和机动车辆挤在一起混行,确实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在汇成上东小区南门出口通道边,同样也设置了

5个贴满各种商业广告、围成长条形的护栏。不同的是,该小区门前区域较为宽敞,且护栏之间还预留了一定空间供过往市民通行。

雨顺佳园小区门前设置的广告护栏

此外,在朝辉首府、朝辉花园、格林春天、雨顺佳园、剑桥公馆等小区门前出口通道边,也都设置有多个广告护栏,其中大多数小区通道边的广告护栏并未对周边行人和骑车市民出行带来太大影响,但也有一些小区通道边的广告护栏,从小区大门处一直延伸至门前机动车道路边,占据了大幅人行通道路面,个别小区门前通道边设置有近10个广告护栏。

物业回复:设置广告护栏,目的是实现人车分流,以减少安全隐患

那么,这些广告护栏究竟是谁设置的呢?记者先后采访了多个小区的物业管理负责人。

负责管理泰和文苑小区的物业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小区出口通道边设置广告护栏,目的在于实现人车分流,以减少安全隐患。“健康路沿线人车流量大,饭店较多,而小区南门出口这块地方相对宽敞,稍不注意就有人将车停在这里,阻碍小区业主进出。”该负责人称,作为物业公司,他们没有执法权,难以对在小区门前随意停车的车主予以处罚。之前他们也尝试过在小区门前区域设置石球和三角锥,用以阻挡他人随意停车,但效果不佳,而自从在小区门前设置护栏后,小区门前随意停车的问题已基本得到有效遏制。“小区业主很赞同我们的做法,这个既不影响业主出行,还有安全保障。当然,这些护栏可能确实影响到了广大市民的正常出行。”该负责人还表示,这些广告护栏并无收益,若确实需要将这些广告护栏予以拆除,他们会全力配合。

汇成上东小区门前设置的广告护栏

格林春天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小区门岗前的这些广告护栏是广告公司在两年前设置的,其目的也是为了实现人车分流,减少安全隐患。至于后期的广告收益,他们会纳入小区集体公共维修服务资金当中。同时,负责管理格林春天小区的物业公司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下一步他们会对接广告公司,如果确属违规摆放他们会尽快通知并拆除。

雨顺佳园小区物业管理处负责人则告诉记者,小区门口早前乱停车的情况十分严重,给业主出行带来了很大麻烦。为了解决乱停车问题,小区所属的物业公司和广告公司签订了协议,广告护栏由广告公司免费提供,广告公司在上面刊登广告。“通过在小区门口设置户栏,一方面可以解决乱停车的问题,另一方面则可以把以前乱停的共享单车集中放置于户栏中央。”该负责人说道。

部门回应:小区门前广告护栏应规范设置

那么,小区门前的这些广告护栏是否已通过相关部门审批呢?

10月18日上午,记者首先采访了市城管局行政审批科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截至目前,他们从未对任何一个小区的门前护栏广告进行审批。另外,户外广告的日常管理权限已下放至各区局。

紧接着,记者又采访了物业主管部门——市住建委物业管理科负责人。获知相关情况后,该负责人表示,依据现行法规,凡是在小区红线范围以内设置的、内容合法合规的广告,小区物业可以自行设置。  

随后,记者又分别联系了雨山区城管局法规办工作人员和花山区城管局负责人。雨山区城管局法规办工作人员表示,根据今年8月1日起施行的《马鞍山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规定,户外广告栅栏统一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审批管理,区局主要负责辖区内商家门面广告的审批管理。花山区城管局负责人则表示,各小区应在不影响行人和机动车通行的前提下,规范设置门前出口通道边的广告护栏。否则,城管部门将有权责令整改和移除。

10月21日上午,记者又就相关问题联系了市市场监管局广告科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此前设置户外广告确须事前登记审批,但相关规定已做出调整,目前设置一般性的户外广告无需事前登记审批,市场监管部门只负责户外广告的事后监管和查处。“根据现行的相关规定,在户外设置医疗广告,其内容是否合法合规,需至市卫健委审批。若市场上确实存在未经审批的医疗广告,市民可以向我们投诉,各县区市场监管局有相关的监管职责,我们将要求他们现场查处。另外,我们也可协调相关部门,共同组织一次专项检查和整治,查处和遏制相关不法行为。”该负责人说。

当日下午,记者从市卫健委相关科室了解到,目前位于马鞍山城区的2家眼科医院的户外广告内容都已通过审批。“至于在户外哪个地方设置,我们无权干涉,若是放在小区门口,一般只要小区物业同意就可以了。”该负责人说。(未经许可 不得转载)

[编辑: 程亮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