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数据多跑路 患者少跑腿马鞍山用“智慧”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2019-10-23 07:13:04 来源:皖江在线


长期以来,挂号候诊时间长、缴费时间长、诊疗时间短等问题,让不少患者就医“添堵”。如今,只需要动动指尖,挂号、缴费、查看报告等就能便捷完成,省去了排队等候、重复缴费的辛苦……近年来,马鞍山由于不断将“智慧元素”融入医疗,互联互通的医疗数据让患者不再楼上楼下跑、前前后后等,带来的便利正在造福广大患者。

从进医院取号到拿药离开,耗时不到一小时

10月22日,市妇幼保健院门诊自助服务区人潮涌动但秩序井然,没有出现此前不少三甲医院窗口大排长队的现象。市民薛希玲一手拿着手机,一手牵着患病的儿子。由于全程在手机上操作,从缴费到拿到药,薛希玲前后用时不到10分钟。

“过去一听说去医院看病我就头痛,取号、候诊、化验、拿药、结算,各种票据一大把,看个病至少排四五次队,每次至少十几分钟,一个上午能看完病就算不错了。”薛希玲告诉记者,使用了“马鞍山市妇幼保健医院”的微信公众号服务,从进医院取号到拿药离开,耗时不到一小时。

市妇幼保健院院长丁承松告诉记者,该院推出APP(第三方平台)、微信公众号、自助机等多种预约方式,加上推行提前预约、按时到诊、准时看诊,每个环节都极大地节省了患者候诊时间,改善了就医体验。

据了解,为改善群众看病就医体验,解决“挂号难”问题,从2015年开展,马鞍山市妇幼保健院借助“互联网+”开展了便民医疗服务,在全市率先上线移动智慧医院平台,上线了预约挂号、导诊导医、检查检验报告单在线查询、分级诊疗等一系列便民惠民医疗服务,形成了“系统平台+落地服务+运营支撑”多维度、全方位的立体服务体系,实现互联网+与医疗服务的深度融合。马鞍山市卫生健康委员会也从2016年开始,开发了面向全市的“健康马鞍山”APP,开展网上就医就诊服务。截至目前,全市各医院陆续推行预约诊疗服务,患者通过手机“健康马鞍山”APP(或第三方平台)、微信公众号、门诊自助机等渠道在线分时段预约,解决集中排队挂号问题。

为解决“缴费慢”问题,作为先行先试的医院,市妇幼保健院于2017年10月试运行智能综合支付平台的服务,患者在窗口借助扫码枪就可以通过微信、支付宝、银行卡等多种渠道充值,无需携带现金。经过多年建设,马鞍山在“智慧医疗”方面取得了长足进展。“以缴费为例,我市医疗机构提供了诊疗卡、支付宝、微信和银行卡等多种支付、结算方式。”马鞍山市卫生健康信息中心负责人陈启航介绍。目前,马鞍山市市域6家二级以上医院全部推出“互联网+医疗支付”诊疗模式,患者能够通过手机第三方支付方式实现诊间支付,即患者可在每一个就诊过程中完成费用结算,减少患者在院内折返跑现象。

这只是马鞍山市“互联网+医疗健康”便民惠民服务落地落实的缩影。马鞍山在改善就医体验方面,不囿于城区,还将目光投聚到基层医疗机构,不断引入各种“智慧元素”,提升乡村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服务能力。“智医助理”项目,是马鞍山正在建设的“互联网+医疗健康”全新平台。据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医改科科长张建军介绍,作为“智医助理”项目试点县之一, 9月3日,当涂县与安徽科大讯飞公司签订“智医助理”项目。目前,已按序时进度完成平台建设、网络改造、接口开发联调和系统运行环境测试等工作。随着“智医助理”的完善和投入使用,马鞍山借助现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辅助诊断、远程会诊帮助、智能随访、智能预警这些新功能,将更有效提升基层医疗服务水平,也更加方便患者就医。

[编辑: 何鹏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