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我市中小学陆续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小胖墩”测试易“吃亏” 多锻炼永远是“王道”

2019-10-23 07:13:03 来源:皖江在线

10月份以来,按照教育部统一规定,我市各中小学校陆续开展了一年一度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记者了解到,对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根据性别、年龄和学段的不同,测试的项目和评分标准也有所不同。在同一个测试项目中,学生个体存在一定差别,平时注意参加体育锻炼、身体素质较好的学生测试结果较为理想,“小胖墩”则最为“吃亏”。

10月22日上午9点,在雨山中心小学校园内,同学们在老师的组织下,有序地进行着各项目的测试。据该校体育组教研组长刘文胜介绍,所有年级学生都需要参加身高、体重(BMI)及肺活量的测试,根据年级和年龄的差别,一、二年级学生测试项目有50米跑、坐位体前屈、1分钟跳绳;三、四年级增加了1分钟仰卧起坐;五、六年级还增加了50米×8折返跑。

“193、194、195,哇!”在五年级1分钟跳绳测试区,五年级学生徐庆玲1分钟跳绳竟然跳了195次,比“优秀”等次所要求的144次还超出了51次!所有同学和老师都在为她欢呼。

“我早晨上学前都会和爷爷去晨跑,下午放学后还会和爷爷打一会羽毛球。从6岁就开始了,一直坚持到现在。”徐庆玲说,体育运动让自己变得快乐和自信,身体也更加健康了。

在坐位体前屈的测试表上,记者看到,有的同学测试结果能达到17、18厘米甚至更高,而有的同学却是负数。

刘文胜告诉记者,所有的测试项目都是国家规定的,有的是测试身体的柔韧性,如坐位体前屈;有的是爆发力,如50米跑;有的则是腹肌力量,如1分钟仰卧起坐。最终从多项测试结果来综合反映出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平时锻炼多的学生,身体素质自然要好一些,这些从测试结果中很容易印证。

“从总体上说,现在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不够理想。”参与过多年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的采秣小学教师伍林说,在小学的所有测试项目中,一年级学生的跳绳项目最弱,五年级50米×8折返跑比较弱,相对于女生来说,男生的柔韧性较差,所以在坐位体前屈项目中,男生的评分比女生低一些。

“部分学生营养过剩,出现肥胖,严重缺乏体育锻炼,在测试时非常吃亏。”伍林说,目前教育部门和学校方面都在尽力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但在课外,家长额外给孩子报的各类补习班加重了他们的负担,忽视了孩子体育锻炼的重要性。要想全面提升孩子的体质素质,仅靠每周学校开设的4节体育课、大课间等活动,还不能完全满足需要,这时候就需要家长做出示范和引领,主动带孩子参加体育锻炼,长期下来,孩子的体质必将得到明显改善。

[编辑: 谢福星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