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马鞍山边检站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19-10-31 16:33:06 来源:皖江在线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马鞍山边检站严格按照“四个贯穿始终”要求,聚焦“真实深效”,紧盯“四抓四有”,全警动员、全力推动、全面落实,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不断深入。

聚焦“真”字抓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

该站坚持把主题教育作为现阶段首要政治任务,紧扣主题主线,加强理论学习,坚决杜绝活动开展“水过地皮湿”。一是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本着“真学、真用、真懂、真信”的原则,组织系统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书目,先后部署“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专题培训班”、 “两史两书一章集中学习月”、 “移动党校”学习班、“书记上党课”等配套活动6项,活动期间,民警职工走向讲台,分享学习心得,切实深化了理论武装。二是丰富活动开展形式。构建多样化实地教育载体,通过唱红歌、观红影、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等措施,传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先后部署开展“过政治生日”“党史故事分享会” “小马边检夜校” “听中国好人讲红色故事”等活动近20次,联合驻地海关、出入境管理支队等多家共建单位开展支部联创联建活动。三是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大力开展学习交流活动,站党委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带头撰写个人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学习收获,基层民警积极响应。紧紧围绕“当标杆、作表率、走前列”工作目标,以“学习型、健康型、文明型”警营建设和“学理论、学业务、学外语”活动为抓手,定期组织“学习之星” “健身达人” “文明之星”评比活动,积极创建省级文明单位,迅速在营区及执法执勤一线掀起了学习热潮,全面提升广大民警职工能力素质。

聚焦“实”字抓调研,理论研究有深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真抓实干,真正沉下去找问题、盯细节、抓研究。一是明确课题贴实情。站党委主动下沉一线,了解民情、掌握实情,着眼当前中心工作和队伍建设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围绕加强党的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锻造“四铁”过硬队伍、关心关怀两地分居民警等8个方面,通过座谈交流、实地考察等形式,深入开展调研工作,撰写个人调研报告。二是研提对策出实招。领导干部集体下沉一线,深入开展“四个一”活动,即“到执勤现场执一天勤、深入部门科队具体办一件事、与基层民警面对面谈一次心、与服务对象心贴心握一次手”,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研究解决对策。积极推动党组织体系建设创新,探索推行党小组、业务小组、“三互”小组“三组合一”实体化运行。三是巩固成果求实效。组织开展党内关怀帮扶活动,了解民警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及时进行疏导解决,缓解民警心理压力。通过开展战时慰问,提升战时后勤保障水平,慰问安徽籍戍边民警等工作,鼓舞队伍士气,确保大庆安保维稳决战决胜。

聚焦“深”字抓反思,检视问题有思考

问题是客观存在的,经常检视问题才能及时发现问题,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该站聚焦“深”字,认真检视、思考、解决问题。一是深刻查找自身不足。对照党章党规各项要求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新时代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对照人民群众新期待,对照先进典型身边榜样,通过开展民警座谈会、“吐槽”会、发放问卷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意见建议征集活动,充分听取广大民警、服务对象对领导班子、班子成员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查摆自身不足,查找工作短板,深刻检视剖析。二是拓宽问题反馈渠道。部署开展检视问题“三听三问”活动,“三听”即听听“服务对象怎么说,基层民警怎么说,地方政府怎么说”, “三问”即“初心之问,求实之问,履职之问”。全面收集意见建议、拓宽问题反馈渠道。三是深入对照检视反思。对照 “四个找一找”具体内容,以开展“党建规章制度学习月”等活动为抓手,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落实述职述廉、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规定,让批评与自我批评,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填写问题排查登记表和整改清单并监督问效,真正把问题找实、把根源找深,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聚焦“效”字抓落实,专项整治有成效

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该站结合上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要求,重点开展十项专项整治,取得一定成效。一是坚持党建引领。研究出台党建带动团建七项措施,探索“智慧党建”云平台,形成“互联网+”党建新模式,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研发启用民警风险评估动态管控电子全息档案,为各级管理者全面掌握队伍建设情况提供参考,确保了管理教育关口前移;科学打造了“职业文化、诗城文化、廉政文化”三大警营文化新阵地,为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二是做好口岸治理。加强业务练兵,开展全能型检查员培训,稳步提升业务人员能力素质;研发应用卡口智能分析系统,实现对出入口岸限定区域人员和车辆的精准管控,全面构建口岸限定区域立体管控体系;持续推进省内首家口岸涉外法律服务中心实体化运作,确保了国门口岸安全无虞。三是落实暖警举措。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站党委研究出台“为基层办实事”举措7项,积极回应民警在提升学历、探亲休假、家属就业、子女入学及医疗保障等方面的现实需求,多措并举关心关怀两地分居民警,搭建单身民警共建联谊平台,全面提升民警工作生活幸福指数。(周金星 张浩)  


[编辑: 芮传荣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