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秸秆发电、青储饲料、绿肥还田 博望区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

2019-11-04 16:57:17 来源:皖江在线


11月4日,在数千亩连片的绿油油的玉米地里,一台大型秸秆收割粉碎机正在“吃”着玉米秸秆,那些还挂在秸秆上的玉米穗子连同秸秆被机器吃进去粉碎后,像一条绿色的袋子吐出来,落进旁边的农用货车车斗里。这是现代牧业正在进行秸秆粉碎作业生产青储饲料。秸秆发电、青储饲料、绿肥还田,在近年来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博望区大力开展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加快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能源化和原料化。



据了解,近年来,博望区采取秸秆发电、青储饲料、绿肥还田等多种方式,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预计今年秸秆综合利用率将达到89.5%,其中产业化利用量占39%,能源化和原料化利用量占30%。在秸秆综合利用上,该区除了由博瑞新能源收购农民的秸秆用来发电,部分秸秆由大户收购用作绿肥还田外,充分发挥现代牧业集团的优势,协调适合土地种植玉米的村将农民手中利用率不高的土地流转给现代牧业,至目前现代牧业和新市镇政府签约流转土地2300亩。现代牧业采取生态种养结合的模式,每年实行双季种植,在玉米七八成熟时,一次性收割粉碎生产青储饲料,玉米秸秆用来做奶牛的饲料,牛粪进行深处理发酵,经过分离,固体用作奶牛的暖垫,液体还田作为绿肥,气体(主要成分甲烷)用来发电,每天仅发电一项就达4000Kw,真正实现了秸秆利用的高能高效。据了解,该区将把秸秆综合利用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实施“金秸秆工程”,指导秸秆利用大户构建收储运体系,提高秸秆产业化利用率。(记者 慕继平 通讯员 曹飞)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