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鞍山在行动 > 正文

岸绿水清入画屏 探寻长江生态保护的“马鞍山路径”

2019-11-04 10:38:03 来源:

文图/记者 王永霞            

7月2日,“马鞍山环保世纪行”采访组实地走访了薛家洼、姑溪河入江口,看非法码头整治现场,访船舶乱停乱靠治理效果,探寻长江生态保护的“马鞍山路径”。

整治非法码头 打造生态客厅

进入7月,气温渐高,薛家洼码头整治进度却没有丝毫耽误。清晨,阳光冲破云层,洒向江面时,整治现场早已热火朝天。挖土机来回穿梭,给裸露的岸线复土、平整,园林工人手握水管,浇灌冒出嫩芽的草坪,沿着江岸望去,去年种的红叶石楠、桂花树枝繁叶茂,与碧澄如镜的江水相得益彰,浑然一体。

此情此景,让人很难想象,这里曾是很脏很乱的区域。“以前这片区域分布着3家非法码头、1家柴油加油站、2个加工企业,以及村民办的养猪场、养鸡场等,大货车来往频繁、道路破损、尘土飞扬,再加上‘三个一百’,即集聚了一百余户住户、江面上住着一百多渔民、停靠着一百多条渔船。岸上乱搭乱建,江上随意倾倒,整体环境极差。”花山区发改委主任高旭东说,以前即使是老马鞍山人,也很少有人知道薛家洼,太脏太乱,不愿意来。

薛家洼分属花山区和雨山区两个区。为改善该区域生态环境,两个区成立了区级“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指挥部,对986亩薛家洼区域进行总体规划,组建拆违、复绿、环保、渔民上岸四个专项工作推进组,专班干、对标对表干,搬迁拆迁、植树种草、修复江岸,誓要把这片区域打造成为市民观江赏江的生态客厅。

“拆违建、柴码头、渔民上岸都已完成,目前正在进行花灌木及地被植物种植,江边游道、景观平台工程也正在紧张施工中。”高旭东说,以后,薛家洼将和采石风景区连成片,打造范围更广的滨江景观带。

治理无序船舶 河道轻松“呼吸”

姑溪河是当涂人的母亲河,这条河也通长江,连接着当涂千年古护城河,滋养一方水土。近年来,姑溪河面临着码头和船舶修造企业污染严重、入江口(姑溪河)船舶乱停乱靠现象突出等问题,“从205国道桥到金柱塔,这一段水面全是船,一条连着一条,造成了水面污染,直接影响了长江生态。”当涂县农业农村局水产局局长陶顺宝介绍说。

为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自3月份开始,当涂县利用1个月的时间,开展长江岸线当涂段综合整治,严禁港口、码头企业偷排污水,拆解乱停乱靠船舶,督促港口企业进行环境综合整治。5月份,当涂县开始实施渔民退捕转产,并对船只实行拆解。

“入江口(姑溪河)船舶乱停乱靠整治活动开始后,取得了大家支持,已拆解乱停乱靠船舶137艘,迁移非当涂户籍船舶22艘,并安排专人负责清理河道垃圾河日常保洁工作。受困多年的河道终于畅快地呼吸了。”陶顺宝说。

与此同时,当涂县坚持以项目实施为抓手,全力做好长江及其主要干流截污工作。加快开发区化工集中区污水处理厂(三污)、开发区南区污水管网改造、一污和二污厂提标改造、农村改厕等在建和计划开工项目推进,确保年内建成并投入使用。

  经过不懈努力,目前,长江岸线当涂段入江口姑溪河河道呈现出一副崭新的气象。

[责编: 王永霞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