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鞍山在行动 > 正文

坚持生态优先 强化规划引领 全力推进长江马鞍山段水清岸绿产业优——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方成

2019-11-04 10:38:03 来源:皖江在线

今年以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精神,对照市委、市政府《长江马鞍山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坚持生态优先、强化规划引领,大力实施长江岸线“建新绿”、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林长制改革、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等举措,全力推进长江马鞍山段生态环境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

强化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在市域层面,构建“一轴九区多廊”生态保护格局,强化底线管控;在市区层面,划定三区三线,分类落实沿江1公里、5公里和15公里管控要求。同时,开展生态网络、蓝线、绿线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严格落实生态红线、蓝线、绿线管控要求,整合现有土地资源,提出重点整治区块和措施。三是编制了《马鞍山长江生态保护规划与绿色发展——东岸综合整治规划方案》,充分发挥规划在“三大一强”攻坚行动中的“龙头”作用。

推进森林城市创建,构建绿色生态长廊。全面开展长江岸线“建新绿”行动,积极实施“四退四还”工程。同时,全力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深入实施“八大工程”,全力做好国家森林城市创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完成低产林改造1.1万亩,新建绿色长廊示范段40公里,提升改造公路绿化131公里,新建水系绿化35公里,提升改造河渠绿化62公里,矿山复绿950亩。大力推进林长制改革,林长制改革已实现市县镇村四级全覆盖。

通过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开采、大力实施绿色矿山建设和加快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不断强化源头保护,推进生态系统修复。目前,我市主城区所有石料矿山均已按要求关闭到位。同时,以工矿废弃地整治为抓手,积极推进矿山生态环境修复,大力开展工矿废弃地复垦复绿。截至目前,全市废弃、关闭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已完成27家。

方成表示,下一步,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聚焦解决长江马鞍山段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刘挺 ]
分享到:
03/16 大江奔流书写绿色发展新画卷
03/15 一江两岸“绿”潮涌
春日晴方好,植绿正当时。3月12日,第42个植树节,一场义务植树活动在位于长江岸边的花山区金家庄街道采石港东侧举行。该区域绿化后,将与滨江文化公园、滨江生态湿地、薛家洼生态游园融为一体,进一步提升我市长江岸线生态环境面貌,助力“城市生态客厅”建设。 [详细]
11/19 守护生态游园  共享绿色成果
11/08 当涂县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
11/06 护卫母亲河
11/06 冲在前,当好指挥员 干在前,当好战斗员
11/06 记者探访“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项目建设工地酷暑下,建设者赶工期尽全力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