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有“牌”才有“范” 骑出新风景

2019-11-05 07:08:32 来源:皖江在线

近期,我市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开展得如火如荼。根据要求,电动车要在公安交管部门登记上牌。整治期间,对驾驶电动车各类严重违法行为,分别由相关部门依法予以处罚。

电动车作为重要的民生交通工具,因其经济、节能和便捷深受欢迎,其广泛应用有效缓解了短程出行的交通压力,弥补了目前城市公共交通短板。但同时,伴随电动车保有量的激增,无牌无证、“超标”上路、抢行逆行等违法现象愈加普遍,影响道路通行秩序和安全。在这种背景下,不管是从保证市民出行安全,还是维护交通秩序的角度出发,我市开展电动车综合治理势在必行。

综合治理,安全为先。相关部门在登记上牌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和三、四轮低速电动车的现场查验,严把安全“第一关”。同时,要加强电动车生产企业摸排检查以及电动车销售企业、门店的监管,防止不合格车辆“带病上路”。此外,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电动车治理政策宣讲,引导群众不购买不使用非标车辆,提高广大市民道路交通法治意识。

综合治理,以人为本。近年来,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将责任扛在肩上,为群众出行织密“安全网”、筑牢“防火墙”。我市电动车综合治理工作更凸显人性化,如设定“超标”电动车过渡期限、限期淘汰“超标”车、鼓励购买电动车保险等,充满了管理智慧和“温度”。

电动车有“牌”了,管理也要跟上。在现阶段的城市交通发展中,电动车治理应疏堵结合、标本兼治。目前,登记上牌只是第一步。后续还要严肃约束电动车上路的行为规范,严厉惩治包括电动车在内的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让车主都自觉遵守交通法规。电动车虽小,却是考验政府创新社会管理的大考题。当然,要答好这道考题,不仅需要政府部门多动脑筋,还需要广大市民多些理解和配合。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