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鞍山在行动 > 正文

酷暑下,建设者赶工期尽全力

2019-11-06 18:29:32 来源:皖江在线

图为挖掘机正在辅助工人们栽树


马鞍山“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项目工程进展如此之快,沿江生态环境恢复如此之迅速,既离不开党和政府政策、资金等方面的支持,也离不开一线建设者的忘我劳作和真情奉献。7月30日下午,记者走近冒着酷暑奋战在“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项目工程现场的建设者,亲身体验他们的辛苦。

“工程能如期完工,辛苦点儿不算什么”

7月30日,马鞍山最高气温为37℃。下午3时许,室外酷热难当。记者来到市区段长江堤防堤顶道路环境整治工程三标段石溪野水泥厂附近路段施工现场,此时,工地上机械轰鸣,一台沥青摊铺机和两台铺路机在几位工人的辅助配合下,正在铺设长江堤防堤顶道路沥青面层。在紧邻长江岸堤南侧的景观大道沿线,几台捣机和挖掘机也正在破碎、平整原先的水泥道路路基。记者发现,尽管工人们的衣服后背已被汗水浸透,但仍在一丝不苟地干着手中的活。

在长江岸堤北侧的一块空地上,记者见到了负责市区段长江堤防堤顶道路环境整治三标段工程的项目现场负责人孔维超,“最近天气太热了,公司要求必须保证工人们从中午11点半到下午2点半,3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尽量避开高温时段施工。另外,我们每天都给工人们准备了足量的盐汽水和功能饮料,可让他们在烈日下享受一份清凉。”孔维超告诉记者,三标段工程全长8.1公里,目前整个标段工程已完成6.1公里路面的沥青摊铺工作,剩余路段将在近两天全部完成。维护保养几天后,将陆续开始实施路面划线。工人们基本上每天早上六七点钟就要赶到施工现场,有时要忙到晚上八九点才能下班。尽管作业环境恶劣,劳动强度大,但始终没有一人退却,都一直坚守在施工一线。“大家都很辛苦,但一想到城市的环境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得到改变,工程能如期完工,辛苦点儿也不算什么。”孔维超说。

“一天得喝5升水,但是不敢多喝,害怕上厕所”

15时40分许,记者来到采石风景区小九华片区换乘中心工程项目现场,工人们已在工地上干得热火朝天。工程项目现场入口处,一台挖掘机正在往运输车辆上倾倒渣土;现场内侧,十余位工人正在忙着种树。

“1、2、3,起!”随着统一的号令,负责该工程园林绿化项目的马鞍山市中环机械化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现场项目负责人王玉虎和其他两位工友在一台挖掘机的辅助下,将一棵150多公斤、根部包裹着土的成年香樟树,移向提前挖好的树坑。

“树送过来以后,每棵栽下去要花四五十分钟时间。这段时间,我们一般每天要栽二三十棵这样的大树。”王玉虎一边擦拭着脸颊上的汗水一边告诉记者,为了保证工作效率和树木成活率,他们每天的工作都会提前计划好。“树苗栽好之后,我们得用木头给它们做支撑。另外,为了保证成活率和美观,我们会对不同种类的树进行不同方法的修剪。由于近段时间天气炎热,树种好后,还要用遮阳网给它们戴‘帽子’,避免大中午给树苗浇水,每株树苗浇水的频率也都不一样。”

“大家休息休息,喝点水吧。”王玉虎提议,但是一起干活的伙伴在高温下干活的动作一点也没有放慢,火热的太阳下忙碌的身影形成独特的风景线。在几株栽好的香樟树下,记者看到他们随身带的水壶,这些水壶的容量都很大。

王玉虎脖子上挂着的毛巾早已湿透,他放下手中的铁锨,拿起了自己的水壶。“一天大概得喝5升水,但是不敢多喝,害怕上厕所。”旁边的工友笑着打趣道,其实他们一天都很少去厕所,在太阳下干活,喝的水早已蒸发掉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建设者们的不懈努力,该项工程计划修建的6条主干道的混凝土路面浇筑工作已全部完成,与工程配套的园林绿化、树木移植等工作也已完成大半。

酷暑时节,工人们日夜奋战,挥汗如雨,相关工程均在按序时进度加快推进,跑出“加速度”。通过相关工程全面推进和相关问题的全面综合治理,如今,马鞍山的天更蓝,水更清,绿意也变得更浓了。 文图/记者 涂慧民

[编辑: 涂慧民 ]
分享到:
03/16 大江奔流书写绿色发展新画卷
03/15 一江两岸“绿”潮涌
春日晴方好,植绿正当时。3月12日,第42个植树节,一场义务植树活动在位于长江岸边的花山区金家庄街道采石港东侧举行。该区域绿化后,将与滨江文化公园、滨江生态湿地、薛家洼生态游园融为一体,进一步提升我市长江岸线生态环境面貌,助力“城市生态客厅”建设。 [详细]
11/19 守护生态游园  共享绿色成果
11/08 当涂县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
11/06 护卫母亲河
11/06 冲在前,当好指挥员 干在前,当好战斗员
11/06 记者探访“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项目建设工地酷暑下,建设者赶工期尽全力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