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守正创新激发基层治理活力

2019-11-18 15:15:08 来源:皖江在线

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实践,当涂县提署社区的“一圆六方”工作模式取得显著成效,县直部门资源有效整合,群众需求有效对接,社区服务有效落地。如今, 该县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全面推广开来,引出“一花带来百花开”的生动局面。事实证明,基层治理的活力来自于守正创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一圆六方”工作模式以惠民党建为抓手,让发展、服务、党建等各类要素更好更直接地配置到基层党建工作中,让各级党政机关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赋予基层治理新平台、新机制、新动能。县直党政机关“六方”之所以能围着社区“一圆”转,其推力来源于惠民党建,说到底,就是加强了党对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领导。此谓“守正”。

社区处在城市管理的最末端,是群众寻求帮助的第一站。过去,大家对社区的认知往往是,一帮婆婆妈妈的人管着一堆婆婆妈妈的事。如今,社区承担的治理功能早已今非昔比,对社区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必须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针对社区权力小、群众需求多的现实难题,“一圆六方”工作模式成功地将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此谓“创新”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切实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及其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要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还要在不断提高制度执行力上狠下功夫。当涂县从县级层面创新开展“惠民党建”工作,明确了“一圆六方”作为落实“惠民党建”的工作模式。同时,制定《当涂县社区兼职干部管理办法》,实行社区兼职干部原单位和社区“双重管理”。制定“一圆六方”工作考核评价制度,将“一圆六方”工作纳入年度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通过加强考核激励,强化结果运用,确保县直部门资源有效整合。这是“一圆六方”工作模式给我们带来的最大启示。

[编辑: 魏志俊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