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以人民情怀呵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

2019-11-25 16:48:24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明确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战略目标,提出了详实具体的应对措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增进人民福祉和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

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我国的基本国情。我国自20世纪末进入老龄化社会以来,老年人口数量和占总人口的比重持续增长,2000年至2018年,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从1.26亿人增加到2.49亿人,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从10.2%上升至17.9%。未来一段时间,老龄化程度将持续加深。面对这一基本国情,《规划》明确,到2022年,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有效;到本世纪中叶,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相适应的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安排成熟完备。如此科学的研判,立足当下、着眼长远,是对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有效应对,回答了发展为了谁和发展成果由谁享有的问题,找到了正确的“出发点”和坚实的“落脚点”。

妥善应对人口老龄化,《规划》从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工作任务。即,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财富储备,改善人口老龄化背景下的劳动力有效供给,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这些重要举措,抓住了关键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方案。例如,打造高质量的为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以及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社会环境这两方面举措,直接关系到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和生命质量。

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铭刻着共产党人的深挚情怀。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是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显著优势。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正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健全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服务体系,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的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有利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老之将至,人人都希望安享晚年,能够体面地老去。落实《规划》部署要求,需要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呵护老年人的幸福晚年,把他们的冷暖挂在心头,知老尊老,创造一个老年友好型社会,让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愿望照进现实,让后来人有可期的未来,让亿万正在奋斗的人们感受到奋斗的价值。

(周碧华)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