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巧用“圆桌汇” 化解难心事——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圆桌汇”尚法工作室及时化解辖区矛盾纠纷

2019-11-26 07:29:19 来源:皖江在线

11月中旬的一天,王学清拿着锦旗送到了雨山区半山花园社区,握着社区党委书记唐成云的手,连声说着谢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还得从今年夏天说起。

69岁的王学清原在半山花园社区有套房子闲置,于是将房子租了出去,而且与租客一签就是5年。然而,今年夏天家里孩子上学急需用钱,他打算将这套房子卖掉。“我那房子连着门面,地段不好,很难卖的,所以就先挂着,没想到那么快就有人来看房了。”买房人看过房后当即决定买下来,这大大出乎王学清的预料,而且住在房子里的租客仅住了两年半。

一边是好不容易卖出去的房子,一边是租住了一半时间的租客,这让王学清犯了难。就这么僵持了两三个月,时间到了11月初。了解到王学清实际情况后,半山花园社区党委书记唐成云将他与买房人、租客一同请到了社区“圆桌汇”尚法工作室,由雨山司法所所长方锐为三方进行调解。“当时方所长说的最多的是‘买卖不破租赁’,调解了两次后,我们三方都各退一步,租客将房租付给新房主,租赁关系保留半年,方便租房人另寻租处。”王学清说,“这事起因在我,能这么快解决出乎我的意料,非常感谢尚法工作室帮忙协调,也很感谢另外两方的理解。”

帮了王学清大忙的正是半山花园社区今年刚成立的“圆桌汇”尚法工作室。工作室以雨山司法所方锐个人调解室为依托,主要化解辖区范围内的邻里、婚姻家庭、损害赔偿等纠纷。调解人方锐2011年12月被省司法厅评为“全省人民调解能手”,2018年荣获全市“十佳纠纷调解员”称号,2019年3月被评为马鞍山市第五届金牌调解员,具有丰富的调解经验。

正是有这样的金牌调解员坐镇,半山花园社区“圆桌汇”尚法工作室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能手优勢,及时化解辖区各类矛盾纠纷,有效预防和减少民间纠纷,实现了“小事不出社区、矛盾不上交”,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尹琳琳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