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看 > 正文

和县霸王祠景区加速构建文物保护“防火墙”

2019-11-28 16:48:31 来源:皖江在线

11月27日上午,在和县霸王祠景区东大殿现场,该县文物、消防部门技术人员正在对景区文物消防工程进行提升改造。“火灾是危害文物建筑安全的主要风险,必须高度重视,严加管理与防范。”和县文旅体局负责人介绍说,自11月中旬以来,和县对省级重点文保单位——和县霸王祠景区启动了消防改造工程,旨在加强对景区文物建筑的保护,有效提升景区火灾防范水平。

景区文物防火工程提升改造现场

和县霸王祠景区是我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景区内有不可移动文物数十处,文物建筑火灾风险突出,文物消防任务繁重。景区内文物建筑均以砖木结构为主,耐火等级低,极易燃烧。一些文物建筑密度大,不少文物建筑毗邻而建,加之不少文物建筑内保存有价值物件、且具有易燃可燃物品,一旦失火,势必迅速蔓延,甚至“火烧连营”。

景区文物防火工程提升改造现场

为加强景区的文物保护工作,自11月中旬以来,和县文旅体局制定了霸王祠消防提升改造施工方案,针对景区现有消防设施特点,依据消防规范,结合县文物部门、县消防大队指导意见,在满足景区消防灭火的同时,做到消防设备安装不对文物及环境造成破坏,用最简单有效的消防设施来保护现有状态下的文物建筑安全。

据了解,此次消防提升工程包括建立火灾自动报警系统、CRT终端显示系统,就是在值班室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联动一体机一台,在建筑物内设置感烟探测器、手动报警按钮(带电话插孔)、声光报警器、消防应急广播等设备。另外,在值班室还增设CRT终端及电脑显示系统,将火灾报警系统的保护区域制成电子地图,并将各种探测器图标安放于图形相应的位置上,当有火灾报警时,报警区域的图形自动切换显示,可直观显示报警及联动状况,有助于景区全面掌握现场火情。

记者 陈义山 通讯员 杨孝华 张京凤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