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才聚马鞍山 智赢新时代|马鞍山市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陈娟

2019-11-29 07:25:11 来源:皖江在线

作为一名普通教师,马鞍山市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副主任陈娟没有豪言壮语,更无惊世之举。她二十多年如一日,在三尺讲台,把一批批学生培养成高级技工、技师,使他们成为社会的栋梁之才。

11月25日,在马鞍山市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系一间办公室,刚从郑州参加2019年全国智能制造应用技术技能大赛载誉而归的陈娟,正在埋头伏案紧张地工作着。陈娟告诉记者,经过省赛选拔,他们学院参赛团队代表我省参加了此次大赛。通过奋力拼搏,荣获模具工赛项职工组二等奖,创造了我市在国家一类大赛中的又一佳绩。

多年来,陈娟深入教学一线担任教学工作,她主持的《“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在中等职业学校数控专业中的实践研究”》课题现已结题。她撰写的多篇论文分别在国家、省、市荣获一、二等奖。

自2008年起,陈娟一直负责中德合作办学项目。面对新生事物,陈娟遇到了新的挑战,为了将德国双元制教学模式中国化,她开始潜心研究,设立课题,成立专业教学团队,工作页教学模式,项目教学法……渐渐地,中德班办学成效初显,她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通过学习,陈娟汲取了国内外最先进的职业教育知识理念并应用于教育教学实践中。功夫不负有心人,她在学校第一个取得数控车技师证书,数控车(铣)职业技能鉴定员资格,在马鞍山市第一个成为中国机械行业指导数控专业专家委员,第一个获得德国工商行会机械切削师考评员证书。

充电后的陈娟对职业教育有了新的理解。她结合学生心理发育特点,在学校树立了以人为本的个别化教育思想,并实施个别教育行动计划,为每一个学生建立教育教学档案,亲自编写校本教材,对学生进行有计划、有目的的实习、实训教育。她带领着中德合作团队经过了近8年的摸索与实践,大胆应用“项目教学法”,终于将德国“双元制”职业教育模式中国化。由陈娟老师负责的中德班,多次代表校、市参加国家、省、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德班的两名学子代表安徽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夺得了金牌。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是陈娟最珍视的座右铭。正是这一精典的名句,陪伴她坚守三尺讲台,多年来,陈娟全心全意耕耘着教育这片沃土,勤勤恳恳、锐意进取,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业绩!

记者 廖岚钧 通讯员 夏本文

[编辑: 廖岚钧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