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民生实事绘就幸福底色——2019年雨山区奋力实施民生工程综述

2019-12-02 04:22:45 来源:皖江在线

幸福是什么?是天蓝地绿的城市美景,是宽广通畅的城市交通,是新就业人员的自信笑容。从群众的笑脸里,我们看到的是百姓安居乐业的民生画卷,而2019年雨山区实施的民生工程就是这张图画的亮丽底色。

2019年,雨山区投资5.996亿元实施33项民生工程,除市场化筹集资金24654.92万元外,全区财政部门共筹集资金35305.65万元,资金到位率达到100%。城乡居民养老、医疗等保障水平不断提升,多项扶助低收入群体、残疾人群体的政策出台……“民”歌嘹亮,共同奏响了幸福民生的时代强音。

2019年,雨山区实施33项民生工程,其中工程类民生工程项目10项、补助类民生工程项目20项、培训类民生工程项目4项。目前,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退役士兵培训、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学前教育促进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职业病防治、就业创业促进工程、贫困残疾人康复、城乡困难群体法律援助、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和养老智慧化建设,以及包括技能脱贫培训、企业新录用人员技能培训、新技工系统培养在内的“技工大市”等13项含子项的民生工程项目已完成。

此外,秸秆综合利用提升工程、农村环境“三大革命”、城乡医疗救助、特困人员供养及机构运行维护、孤儿基本生活保障、生活无着人员社会救助、困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困难职工帮扶、养老补助发放、智慧医疗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城市老旧小区整治、党建引领扶贫工程、文化惠民工程、水环境生态补偿、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水利薄弱环节治理三年行动——慈湖河采石段(和尚桥-马芜高速)治理项目、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棚户区改造等19项含子项的民生工程达到序时进度,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工程等2项民生工程超过序时进度。

雨山区对发放到户到人的资金,采取“一卡通”“一线实”的做法,按照“政策公平、程序透明、操作规范、支付到人、打卡发放”的原则,实行社会化发放。对工程类民生项目,严格实行工程法人责任制、合同管理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资金报账制、竣工验收制、审计决算制、后续管护制等“八制”管理。同时,该区还通过多种方式加强监督检查,督促整改落实,加强政策宣传,提高人民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

下一步,雨山区将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加强质量管理,强化督查考核,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社情民意调查,切实把民生工程建设成为人民群众满意的民心工程。

记者  张令琪  通讯员  施光庆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