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老旧小区怎么改 有请居民拿主意 花山区金瑞新城三村老旧小区改造让居民现场勘查,参与制订整治方案

2019-12-03 06:22:26 来源:皖江在线

图为楼栋长代表向设计方建议增设晾晒区。记者 季晨辰 摄

“旧房要变新房,真是太好啦!”得知自家小区明年要进行改造,花山区金瑞新城三村居民李世秀兴奋不已。更令她高兴的是,街道、社区请居民集思广益“拿主意”,共同制定整治方案。尽管寒潮来袭,11月28日一大早,在花山区江东街道金瑞社区党委的组织下,李世秀和楼栋长、热心居民们一起,顶着寒风与设计方一起勘察小区。

金瑞新城小区建于2000年左右,主要以农民征迁安置为主,有近7000户住户,小区范围较大。近20年过去了,小区各项设施老化严重,雨水管道铁锈斑斑,晚上道路漆黑,一到雨天道路积水,小区空间狭窄,乱堆乱放、养鸡种菜随处可见。

“一直盼着有人来管一管。”从农村搬上来的李世秀,看着这两年周边老旧小区整治提升后,特别是一村、二村、四村整治后,绿化疏密有致、道路平整、环境整洁,心里就特别羡慕。

“之前金瑞新城其他片村改造时,有的居民不太满意,觉得自己的意见没考虑进去。”金瑞社区党委书记沙慧君介绍,所以这次改造方案问计于民,小区如何改造,居民自己说了算。

为了让居民支持小区整治、参与社会治理,此前街道、社区多次召集居民代表、业主委员会代表座谈。30多个楼栋长先动起来,挨家挨户搜集意见,集中和设计方汇华工程科技的工作人员开展勘察。79栋楼栋长赵德凤前一天用钢笔在A4纸上画好了三村的平面图,将道路、楼栋、建议标注得清清楚楚,并打印分发,大伙儿人手一张。“这里可以考虑增设停车位吗”“这块空地,我们大伙儿希望增添居民健身器材”“有几条道路能不能适当拓宽”……大家和设计方认真交流,把小区来来回回、边边角角摸了个遍。

结合群众合理的意见建议,金瑞新城小区三村将在道路提升、雨污分流、景观亮化、绿化提升等方面入手开展整治,包括拓宽道路、增设停车位、增设路灯监控、新建居民活动区等。

沙慧君表示,这也是一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我们要努力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从社区治理的小切口入手,做更多接地气、聚民智的有益探索。”

(记者 季晨辰 通讯员 王道霞)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