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住”牢初心根基 “建”行民生理念 市住建局聚焦民生找问题抓整改

2019-12-03 06:22:26 来源:皖江在线

“葛羊路南边的人行道上出现了4个施工豁口,啥时候能补铺人行砖,让行人走路不再难!”11月11日,一个帖子出现在了市民心声论坛上。12日上午,接到交办单,市政管理处工作人员立即赶往了现场。“我们将组织人员实施维修,尽快完善此处人行道设施。”行动随着承诺走,很快,工人进场,人行道即将迎来通畅。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住建局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基层、群众急需处,一线服务解难题,实实在在给帮助,让老百姓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都变成身边的暖心事。

聚焦买房租房操心事,查!

蓄意发布虚假房源、哄抬租金、制造市场紧张情绪、侵占押金、强行驱赶合法承租人……房地产市场、租赁机构的乱象,每一个都是老百姓买房租房过程中担心遇到的事。

“要从源头上杜绝老百姓遇到这样的事。”为此,市住建局房地产市场监管科今年很忙:巡查暗访房地产开发企业120余次;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巡查整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合排查等专项行动轮番上阵;成立专班开展整治住房租赁中介机构乱象专项行动;走访房地产经纪机构130家……“对房地产领域内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我们责令限期整改,依法依规处理,绝不姑息。”该科负责人周锋表示,目前,我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均完成备案,并纳入“智慧房管”系统加强监管。

可要说买房中最怕遇到的操心事,当属楼盘“烂尾”。今年,市住建局思考在前,针对具有“烂尾”隐患的房地产项目连出妙招。一方面综合运用司法、行政、经济等手段,实施边复边破、复破并举的处置方案,另一方面抓复工稳定业主预期,抓建设做好工程监管,抓交付做好项目验收,抓破产维护各方利益,抓清算争取案结事了,直面矛盾、解决问题,顺利完成“泰和天成”、“华府天地”、“东方城”等风险楼盘处置工作。

聚焦道路下水烦心事,通!

“这两天下雨,下水道都没有臭水漫出来,路上也没积水,效果真不错。”11月27日,家住平湖街道湖西社区的居民王霞指着门前的下水井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这多亏了市政处下水所的帮忙。

10月份,下水所党员利用工作之余积极开展“三走进”专项行动,在了解到湖西社区、西苑社区存在下水管道阻塞问题后,立即组织党员志愿者,带上设备,到社区对淤堵管道进行了疏通。同时,对葛羊路上20套下沉的检查井进行集中更换,让大型车辆经过时不再“砰砰”作响;实施管道改造,七中门前的雨山路污水不再外溢。

百姓出行更成了市政处关注的焦点。在整修市管道路病害、完善基础设施细节上,该处听民意、解民忧,找差距、补漏洞,给部分路段人行道补上新型热熔盲道,消除部分路段沥青及混凝土坑洞;坚持“有灯必亮,不亮必修”,实行定区域、定标准、定责任,确保路灯设施运行安全。

聚焦项目建设揪心事,帮!

“你们在造价咨询管理及造价咨询市场有什么意见建议?”11月18日—22日,市建管处造价站走进4家造价咨询企业,宣传政策、了解问题、倾听诉求,并一一记录在案,待后期寻找到最佳解决方案。与此同时,部分专家来到马鞍山天平建设工程检测有限公司,就其重新认证进行指导服务。“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就在。”市建管处副主任鲍秀根说。

今年以来,市住建局结合“四送一服”等活动,积极走访服务企业,送政策、作宣讲、听意见、解难题,提升建筑企业资质,引导房地产企业转型,推动我市住房和建设领域企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行政机关办事效率高,企业和百姓直接得益。市住建局还按照规范事项、清单,为企业“减负”;优化流程、时序,为审批“加速”;提升服务质量,为群众获得感“加分”,加快改革推进步伐,提升审批效率,改革后办理时限最长的社会投资民用建筑类项目,审批时限97个工作日内(含中介服务、市政报装等),最短的工业类项目审批时限40个工作日内,时限压缩比例约65%。改革后保留事项91项,精减、合并事项67项。

记者 邓婷婷 通讯员 黄学燕 朱文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