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心中有眼“爱民泉” 群众喝上“干净水”——记当涂县湖阳镇党委书记姚国基

2019-12-05 07:22:24 来源:皖江在线

“现在的自来水比以前干净多了,也不需要刻意再沉淀了,烧开后水垢也少了很多。”说到自来水水质和水量的明显改善,家住湖阳镇均庆中徐自然村的徐老虎脸上洋溢着一脸笑容。

湖阳镇全镇人口近3万人,有7000余户。自来水成为一个困扰湖阳镇村两级的问题出现在2013年,由于用水量激增、管网老化,加上水表损坏无法计量收费、导致无节制用水的原因,全镇唯一的自来水厂因水压不够经常性停水,因制水慢导致水质浑浊等情况多有发生,水量小、水质差等问题普遍存在,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湖阳是水乡,群众喝不上干净水,是对我们执政能力的最大讽刺。”湖阳镇党委书记姚国基把话说到骨子里。2018年下半年,经多方努力,与华水水务达成自来水改扩建项目初步协议,概算投资2300多万元,建成后日供水量可达5000吨,但由于工程面广、投入巨大等问题工程进展较慢,个别偏远村庄用水及自来水水质问题仍很突出。

“明明是好事, 为什么办不好?” 姚国基在全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会上剖析道, 根子还是出在思想上, 强调客观原因多, 检讨主观原因少。会上,将自来水水质问题列为立行立改“一号问题”,从“源头”到“龙头”,全面查工程、查水质、查管理,固强补弱,全力推进自来水问题清零见底。

针对华水湖阳水厂在改扩建工程进展缓慢及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姚国基带领相关责任单位赴华水湖阳水厂现场办公,一方面帮助解决占地、施工等实际难题,一方面督促湖阳水厂倒排工期制订详细的工程推进计划,同时在镇级财力困难的情况下,优先筹措200万元为华水湖阳水厂改造提供资金支持。仅仅一个多月的时间,镇村两级帮助水厂解决了困扰数月的管道土方回填、末端供水不足、管道铺设施工难度大、水表安装入户等诸多矛盾,对下一步施工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制订了有针对性的应对措施。

截至目前,长达5.8公里的取水口至水厂PE315管道铺设完成,解决了水源不足的问题;彰教段的PE250主供水管道结合澄湖路拓宽工程已完工,其余主供水管铺设正在加速推进;水厂内部混凝池、加药房等过滤、加压、加药设备已改造完成,出厂水质符合国家标准;全镇7000户水表已安装完成近6000户,其余水表有望在12月初全部安装完毕。11月以来,湖阳群众对自来水水质、水压、水量满意度显著提升,群众对自来水的投诉降到最低。

“目前我们的水质经卫生部门定期检疫合格,平均每小时可生产220多立方的水,再加上目前水表已基本安装到位,浪费情况将得到有效遏制,我们有信心保障全镇居民用水,非正常停水及水质差的情况将不再出现。”华水湖阳水厂负责人非常自信地说。

记者 吴黎明 通讯员 陈海波  

[编辑: 吴黎明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