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在青少年心中播下宪法种子

2019-12-05 10:12:14 来源:中安在线

今年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同时迎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其中进校园主题日是宪法宣传周七大活动之一,意义深远。这是因为,对青少年进行法治教育,是培养青少年树立社会主义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依法治国的百年大计。因此,要通过一系列教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心中播下宪法种子。

学习宪法,丰富教育内容。这是对学生进行宪法教育的基本要求。为此,学校要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学习《宪法》热潮,不仅要引导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发展历程、宪法的地位和作用、宪法的基本原则和主要内容学习,而且还要重点宣传国旗法、国徽法、国歌法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统筹规划,通过教师引领,青少年跟班学、自主学、集体学等方式,丰富教育内容,让青少年学习宪法,了解宪法,牢固树立宪法观念,为广大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有序推进,创新学习形式。要针对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创新学习形式,组织开展内容丰富的各项活动。作为落实宪法教育的主阵地,学校可以按照序列开展诸如聆听法治报告会、参加普法网知识竞赛等活动,为加强青少年宪法教育奠定良好的基础。同时,以学校教育序列为主体,抓好以下几项重要活动:一是课堂教学。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充分挖掘各科教学内容中涵盖的宪法教育内容,重点做好《道德与法治》课程的教学,对青少年进行宪法教育;二是专题教育。定期组织青少年到法治教育基地,聘请专业人士对其进行宪法法律知识专题讲解;三是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利用标语、广播、演讲比赛、主题班会等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四是实践活动。在“12.4”国家宪法日组织青少年走进法治教育基地,举行“学宪法、讲宪法”活动。通过开展这些教育活动,让广大青少年感受到宪法的权威,真正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让他们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学会辨别美丑善恶,学会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

家校协同,增强教育合力。让宪法精神走进每一个家庭,走进每一个人的心中,落实好宪法教育,需要促进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一致,以家庭为纽带,发动全社会都来关心关注宪法教育,一起学习宪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学校要依托好家长学校,通过专题讲座、座谈会交流等形式,使家长了解宪法,掌握宪法,增进对宪法权威性的了解,履行对青少年进行宪法宣传的职责,以此推动宪法精神落地生根,使家庭成员人人学宪法,人人懂宪法。还要让家长学习了解《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提高家长主动配合学校教育子女的能力,时时刻刻教育孩子做遵纪守法的模范,共同提升法治教育水平,助推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对青少年进行宪法教育,是一项长期工作,任重道远。学校应以宪法宣传周为契机,多措并举,切实组织好对青少年以宪法为主要内容的法治教育,共同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