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精彩图片 > 正文

当涂民歌:民歌中的奇葩

2019-12-10 09:13:31 来源:皖江在线

当涂民歌艺术馆

当涂民歌艺术馆举办当涂民歌专题讲座与演唱活动 


这些天,地处当涂大青山桃花村、刚刚建成的当涂民歌产学研基地民歌飞扬、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每天下午,百多名当涂民歌爱好者聚集在这里,研究探讨当涂民歌,教当地学生和村民唱民歌,还进行精彩的民歌演出。”当涂民歌产学研基地负责人、当涂民歌传承人张红燕说。

张红燕在演唱当涂民歌


当涂民歌是流行于皖东长江两岸的各类民歌的统称。早在六朝时期(220-589)就有当涂民歌的记载,刘宋皇帝刘裕主持的著名的“白歌舞”即是当涂民歌演唱之一脉。长期生活在当涂的北宋词人李之仪的二十多首《田夫踏歌》和“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的吟唱都属于民歌范畴。

当涂民歌制成影像作品流传四方 


清代当涂人黄钺以当地风俗民情为主要内容的五十多首《于湖竹枝词》代表了当时当涂民歌的最高艺术水平。民歌在当涂县内流行极广,且种类繁多。大公圩地区流行牛歌、灯歌、门歌之类;山歌、身歌、号子类则流行于薛津、沿江等地;而沿石臼湖地区的湖阳、博望等地则以船歌、渔歌、夯歌之类为多。

当涂民歌展演


当涂民歌展演


新中国成立后,当涂民歌通过三次大规模的搜集整理,不仅演唱形式从村野走上了舞台,记载方式由口头记忆进为书面记载,而且大批精品从当涂走向了全省、全国和海外。

有民歌歌后的美誉的陶小妹,入选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录。这是陶小妹在演唱当涂民歌。 


1954年冬,《打麦歌》被选为全国首批民间音乐舞蹈会演优秀节目,灌制成唱片,风靡全国。1956年11月,当涂民歌以数量多、质量高,连续参加芜湖地区和安徽省民间音乐舞蹈会演,轰动全省。国家级刊物《民间文学》刊载了《姐在田里薅豆稞》的歌词。

张红燕在《美丽中国  幸福当涂》大型声乐交响音乐会上演唱当涂民歌


1982年,中国唱片社将《打麦歌》、《熟透的庄稼一片黄》、《小妹子送饭下田冲》、《唱得绿海泛金波》等9首当涂民歌灌制成立体声唱片,向全国及东南亚地区发行,当涂民歌开始走向国外。《中国民间歌曲集成安徽卷》选载40余首当涂民歌,使当涂成为安徽省入选民歌最多的县,从而获得了“民歌之海”的美誉。2006年5月20日,当涂民歌经国务院批准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当涂民歌省级传承人陈月兰来到学校教孩子们唱当涂民歌

当涂民歌省级传承人王爱玉到基层收集民歌素材

当涂民歌省级传承人张善葆在演唱当涂民歌


近年来,当涂县进一步加强了对当涂民歌的保护和推广工作。2004年9月,在“全国第二届农民歌手电视大赛”中,当涂县农民歌手陶小妹等5人组合演唱的当涂传统民歌《打麦歌》获得二等奖,是安徽省在此次大赛上所取得的唯一奖项。2006年9月,当涂县举办了第一届当涂民歌大赛。为充分展示当涂民歌的艺术魅力,2007年在合肥成功举办了“当涂民歌专场演唱会”,这一年当涂民歌经典曲目《划龙船》载入《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之《音乐》课本。2010年2月5日,时为当涂县实验学校音乐教师张红燕凭借一曲当涂民歌《请到当涂歌乡走一走》,不仅唱到了奥地利维也纳金色大厅,而且还一举获得了金奖 。2011年2月11日晚张红燕带领五位小学生在世界艺术最高殿堂——维也纳金色大厅演唱了《打麦歌》、《熟透的庄稼一片黄》两首当涂民歌,这已经是当涂民歌第二次走进维也纳,走上世界舞台。2018年中国《同心圆梦·非遗之夜——让世界看到东方之美》系列活动在国家体育场鸟巢拉开序幕,当涂民歌《唱得绿海泛金波》惊艳亮相,当涂民歌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陶小妹与著名艺术家姜昆、戴志诚、张保和,歌唱家于文华、青年男高音歌唱家田宝等同台献艺。

当涂民歌在锁溪河中一展风采


“当涂县通过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建立了当涂民歌的有效保护机制,形成较为完善的利用和保护体系。”当涂县文旅体局负责人说。搜集整理编辑出版了大型史料性书籍——《当涂民歌》,成立了当涂县民歌艺术馆、陶小妹民歌工作室,现在又建成了当涂民歌产学研基地,这些极大扩大了当涂民歌的影响力,培养了多名民歌人才,目前已有国家级传承人一名,省级传承人5名。

文/图 记者 王文生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