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初心不渝 英雄本色·追记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席伟②司法为民

2019-12-16 06:57:11 来源:皖江在线

“我愿意把不变的忠诚,浇筑成最炽热的烈火,把青春和生命,汇编成最华彩的乐章,为我国的法治事业不断奋斗!”

翻开席伟的笔记,看到这些文字,可以想见他提笔之时是何等的豪情壮志。研究生毕业后,从书记员、审判员到副庭长、庭长,从民事庭、审监庭到刑二庭、刑一庭……18年工作生涯,席伟多次变换工作岗位,这样的豪情壮志始终未变。

为公正,他熟读法律、依法审判,是秉公规范执法的标杆;为正义,他席卷黑恶、迎难而上,是守护一方平安的“利剑”;为百姓,他以法服人、以情动人,是化解矛盾纠纷的“桥梁”。

我们失去的,是一名好法官。 


延长的几小时:刻满公正

今年的10月8日,别人长假后的首次归岗,却已是席伟连续工作的第5天。集中宣判7件一审、4件二审涉黑涉恶案,起草一份“打财断血”执行工作方案,准备全市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新闻发布会材料……作为刑一庭庭长、市中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席伟的备忘录上已记得密密麻麻。可阜阳市司法局两名工作人员的到访,他的备忘录上更满了。

到访的来意,是书面建议马鞍山中院当天撤销罪犯桑某缓刑。“席伟一看,10月8日,正是桑某缓刑考察期的最后一天,撤销缓刑意味着要将他收监。”刑一庭法官叶毅回忆。当机立断,席伟立即向分管领导汇报,由他和同事叶毅、谢彪组成合议庭,赶往阜阳。

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阜阳市颍州区司法局已是5点半。“天都快黑了,可他等不及,立刻就要召开听证会。”叶毅没想到的是,这个听证会一开就是5个小时。就在各方陈述观点、列举证据过后,席伟却没有结束听证会。他针对桑某在缓刑期间究竟有没有违反监管规定,多次未经请假私自离开居住地的行为,问了又问,查得异常仔细。

“要确保作出的判断是公正的。”在席伟的坚持下,听证会延长了几个小时,买来的盒饭热了又热,直到10点半他才吃上了几口。最终,根据听证会得到的翔实证据,马鞍山中院审判委员会讨论决定,对桑某不予撤销缓刑。

公正是法官的灵魂。也正是因为公正,这样一位身高1米85的北方汉子,成了忙碌到忘记吃饭、细心到令人头疼的审判者。还有那翻烂了的法律典籍被摆在床头,法文条例烂熟于心;一摞摞的案件卷宗堆放在桌边,所有审判有理有据;连轴转的工作状态一直在持续,案件一件接着一件……“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成了席伟的座右铭。

11月27日上午,得知席伟去世的消息,邢华谦从南京赶到马鞍山中院。想起自己曾经因一起交通事故责任纠纷6年11次审理依然难得满意结果的心酸,忆起席伟接手案件后辗转南京、合肥等地搜集证据、查明问题的辛劳,说到接到公正的判决书时的如释重负,他红了眼圈,只是重复道,“这样的好法官怎么就去世了呢!?”

席伟(右一)

多出的那张纸:写满为民

12月2日,又是一个周一,刑一庭书记员刘思淇一上午都在忙着整理堆满桌子的案卷材料,突然,她停住了,坐在那里,眼睛慢慢泛红。“如果是席庭长的卷宗,那比这还要多呢。”      

对于刘思淇来说,席伟是个让她增加不少工作量的“领导”。每次跟着席伟审理案件,她都要比平时累上几分。“提审嫌疑犯的记录都要比别人多上一页纸。”多的是啥?刘思淇回忆说,多的是他对案件细枝末节的询问,多的是他对嫌疑犯意见诉求的回复,还有那最后的谆谆教诲。“他的真心实意,让别人感受到了温暖,也无形中解决了很多问题。”

席伟曾说,刑法人苦众生之苦,哀众生之哀。“司法为民”在他的理解里,不仅仅是让人民群众在个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也要他们感受到法律的人文关怀。为此,他俯下身去,静下心来,以理达人,以情动人,以法服人,时刻保持着良善、仁慈的为民之心。

2014年,市委组织部选派他到市信访局挂职任办信科副科长半年。“几个月的办信工作,最明显的感受就是人民群众对公职人员的要求和期待越来越高。许多人民来信,承载着群众对公平、公正的向往。”在挂职工作体会中,席伟如此写道。

为了这份向往,他恪守本职,勇于担当,从不冷落一位信访群众,从不拖延一件信访事项。“交到他手中的每一封人民来信,都被办得认真仔细,都让人心服口服。”市信访局副局长章丽华表示,来信访局挂职的干部很多,但像席伟那样能坐得住、踏踏实实干事的却很少。

挂职结束后,席伟回到市中院担任审判监督庭副庭长,面对的都是矛盾深、时间跨度长、审理难度大的案件。维护公平正义的法官职责加上化解社会矛盾的办信经验,席伟一个不落地落实到办案中。

从事房屋中介的刘女士与开小贷公司的沈某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却因借贷纠纷对簿公堂,从各执一词到剧烈争吵,再到拳脚相向,官司越闹越大。面对这起对抗激烈的纠纷,席伟光是调解会就开了20多次,希望能够化解双方矛盾。得知刘女士在南京做手术,他开着私家车前去探望,终于感动了刘女士,打开了和解的大门。最终,沈某那方还了债,刘女士这方出具谅解书,两家握手言和。“是他让我看到司法公正的希望和司法为民的决心。”刘女士说。

“只要是他审的案子,很少有当事人上诉。”同事们都说,席伟和老百姓打交道,总是耐心细致多、宽容理解多、说服教育多,凭的就是走心、交心。

 

坚定的那一槌:敲响正义

走进市中院法庭,审判席前,席伟曾握过的法槌静静地躺在那里,庄严仍在。

10月17日那一天,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的案件在此审理,面对涉案的3个被告单位、12名被告人,面对涉案金额6.8亿、卷宗多达638本的复杂案情,担任审判长的席伟一丝不苟,公正严明。“可那天法槌敲响的声音,却微弱了几分。”如今回想起来,刘思淇再次红了眼圈。虽然那时她有些担心刚刚出院归来的席庭长,却从没想过,这会是他最后一次担任审判长开庭。

“他主办的一件故意杀人案裁判文书还未下,他怎能放心。”共事多年,叶毅怎会不知工作在席伟心里的分量有多重,面对他的离去,依然不能相信。“他是我的好同事、好朋友、好榜样!”

正如办公室门前迟迟不曾下去的工作牌,和那张失去了主人却一直保持着整洁的书桌,席伟的生命之灯熄灭了,却在每个人的心里点燃了另一盏灯。

只见,法官叶毅穿上制服、握起法槌,坐在审判席上,继续维护法治尊严。

助理审判员林建敏刻苦地钻研法律条文,只为成为向席伟一样“细心”的法官。

内勤邓大健加快成长步伐,立誓要继承“老师”席伟的意志,向黑恶势力“亮剑”。

刘思淇依旧耐心细致地整理着卷宗,为每一个案件得到公正审判贡献自己的力量……

“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席伟的梦想,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梦想,为此,我们会一直前行。”市中院的人们如此说。(记者 邓婷婷 )

■记者手记

司法为民满腔热忱,赤诚担当不辱使命。

怀揣着为民主持公平正义的一颗红心,席伟踏上法官之路。“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奋战十八载,逝于壮年时,席伟将毕生精力献给了他热爱的司法事业,献给了他热爱的这方人民。

战绩累累,荣誉无数。可同事们说,席伟最大的本事是获得人心:对待普通群众,他无私奉献、热情服务;对待黑恶势力,他决不低头、严惩到底;对待嫌疑罪犯,他谆谆教诲、平易近人。他最强的能量是勇于担当:对待工作,高度负责、永葆热情;对待难题,不断探索、敢于创新;对待人生,家国情怀、一心为民。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最终,人民也定不负于你。那一日,400多人的送行,有家人、朋友深刻的悲痛,有同事、同仁无尽的缅怀,更有百姓、群众发自肺腑的敬重。“向如此优秀的法官致敬!”“席伟代表着法官的正义!”“还有很多一线法官在为我们奋斗”……如邢华谦、胡文霞因席伟感受到司法带来的公平正义,还有更多的人,因席伟而怀揣着希望生活在这个法治的国度里。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