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初心不渝 英雄本色·追记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市中级人民法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席伟③真情至伟

2019-12-17 03:24:55 来源:皖江在线

那个身材高大,为妻子遮风挡雨的好丈夫走了;那个以身作则,陪伴儿子成长的好爸爸走了;那个孝老爱亲,让父母为之骄傲的好儿子走了;那个以诚待人,总能令同事和朋友安心的好兄弟走了……

席伟的离去,让所有人难以接受,让所有人为之悲恸。那个高大帅气的身影,再也看不到了。

大家眼中,席伟是工作中的“拼命三郎”,而从家人的口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个更加至情至性的席伟,他对家庭的爱、对父母的孝、对朋友的诚,将永远封存,永不磨灭。

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的政法伉俪

12月3日,走进席伟的家,没有华丽的装饰,屋内陈设简洁素雅。丈夫去世已经一个多月了,客厅沙发上,妻子谢文娟依旧难以接受这悲痛的事实,翻看丈夫以前的照片,思绪被悲伤填满。

“他就是不听劝,得了这个病一直没有好好休息,不然也不会……”谢文娟强忍着悲伤。回想起和丈夫相识相知相爱,到组建家庭的十几年间,她感觉恍如隔世,一切都乱了,一切都回不来了。

作为市人民检察院检察一部的一名政法干部,谢文娟和席伟是一对恩爱伉俪,家庭和睦。谢文娟说,和丈夫初识是在2005年。那一年,自己前往当涂看守所提犯人,席伟也一起同行。谢文娟记得,那天很冷,席伟不仅关心所有同行人员,还带领大家一起仔细梳理工作流程。

“当时我就感觉他人挺好的,挺细心的。”谢文娟说。在那之后,因为工作原因,谢文娟和席伟又有了多次接触,也印证了她的第一印象:他为人实在,让人很有安全感。就这样,谢文娟和席伟成为了一对恋人,并在2006年9月20日领了结婚证,寓意“就爱你”。

儿子的出生,为这个小家庭增添了无限的欢乐。儿子成长的路上,席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辅导孩子学习,带孩子去郊外玩耍,和他一起打羽毛球……

“以前他没这么忙,孩子基本上是我们夫妻俩带。”谢文娟说,每逢周末是全家最开心的时候,早上一家人都不睡懒觉,起床买菜,打扫家务,去公园打羽毛球。中午,席伟还会烧一桌好菜,一家人围坐一起谈笑风生。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启动以来,和丈夫一样,谢文娟也奋战在扫黑除恶一线。她理解丈夫的工作,也一直担心着丈夫。席伟每天早出晚归,晚上从没回家吃过晚饭,到家已经是深夜。最让谢文娟感到心疼的是,“以前中午是席伟把饭菜打回家陪着儿子吃,爷俩再睡一会。后来就是经常不能按时送饭,有时候还让同事帮忙送,再后来就是孩子饿着肚子等到一点多钟……”身为母亲和妻子,谢文娟对丈夫是有埋怨的。

“后来我才知道,原来他中午经常要开会,赶材料,与县区法院沟通,时间根本不够用。”话语里,谢文娟有些悔恨。

如今,丈夫累倒了,儿子也仿佛在一瞬间长大。谢文娟说,儿子说过,将来也要像爸爸一样,当法官,为民办好事!

从小就是父母的骄傲

“我儿从小就听话,懂事,长得还漂亮,1米85的个头,怎么就走了呢?”12月13日,记者拨通了席伟母亲莫素珍的电话。电话那头,是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无尽哀伤。当时,老人正在阜南县医院住院。65岁的莫素珍告诉记者,儿子走了之后,自己暴瘦了十几斤,原本很好的身体一下子就垮了,血压高,心脏也不好了。生命不能承受之痛,将老人打击得憔悴不堪。

怎么能相信?怎么能承受?作为家中的独子,席伟从小就是全家人的骄傲。他学习认真,热爱运动,小学时就曾获得阜南县数学竞赛第一名。在莫素珍的眼里,儿子就是最棒的孩子。

“他是累的,累病的,儿子工作认真上心,成绩出色,作为父母,我们能说什么呢?这是为党、为国家啊,他做出了最大的牺牲。”莫素珍哽咽地说,席伟大学毕业后就到马鞍山中院,一干就是18年。虽然离家远,但他一直很孝顺,每年都要抽空回家两三次,给家里买很多东西。刚上班时,头两个月的工资就给家里买了彩电。有时候自己和老伴也经常到马鞍山,席伟就带着他们吃饭、逛商场买衣服,是个非常孝顺的孩子。

席伟(右一)

“今年扫黑除恶任务重,他特别忙,回来经常都是夜里了。”莫素珍回忆说,今年“五一”后,自己和老伴到马鞍山小住了一段时间,席伟也顾不上和他们说几句话,早上很早就走了,晚上回来一家人早已睡下。

偶尔回到家中,在沙发上说着话就要睡着了,看着特别心疼。今年国庆期间,自己在老家做膝关节手术,老伴还曾打电话让席伟回家,可他忙于工作没能回来。“和他爸爸一样,就是工作特别上心。”莫素珍说道。

7月17日,席伟胰腺炎第一次发作时,莫素珍和老伴赶到马鞍山照顾,还没过几天,感觉好点,席伟就要回去上班。第二次入院时,他直接自己出院了,给他送饭时,才发现人竟然不在医院了!

“他不听话呀,总认为自己身体好,不当回事,得了病也没放在心上呀!”说着说着,莫素珍又哭泣起来,她直言,自己真的不能承受,以前人家都说自己看上去像50多岁的人,现在看上去却像70多岁的人,苍老,就在一夜之间。

莫素珍说,儿子永远是自己的骄傲,永远活在爸爸妈妈的心里。她特别希望儿子能托梦给自己,再和自己说说话,让自己再看看他,哪怕是一眼。说着说着,电话那头又传来老人的哭声……

众人眼里他是一个“暖男”

7月17日、8月13日,作为好朋友,蔡海豹清楚地记得,这是席伟两次胰腺炎发作的日子。两次都是自己开车将席伟送进人民医院的。

作为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蔡海豹在工作中和席伟相识,虽然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在他看来,席伟是一生难得的挚友。

“他为人正直、善良,对人有包容之心,和他相处,总是能让人进步。”蔡海豹说,席伟就如同自己的良师益友。在相处的过程中,席伟得知蔡海豹还不是党员,就积极鼓励他向党组织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

“我当时根本没有这个意识,是他积极督促我进步,现在,我已经是入党积极分子了。”蔡海豹说,席伟还能在相处过程中及时指出朋友的错误,用他独到的方法,既不失了朋友的面子,也不会影响到彼此的友谊。

“席伟走了,无论对家人、对亲朋好友、对单位而言,都是一大损失。”蔡海豹叹息道。

与朋友以诚相待,在工作中,席伟对待身边的同事关心也无微不至。在市中院,年轻的同事都喜欢叫席伟“席大哥”而不是“席庭长”,可见他在同事们心目中的地位。

“我健身中不小心患上了跟腱炎,席大哥就绕路接我上下班,对我们几个聘用制书记员,也从来没有因我们是聘用身份另眼相待。”同事倪薇说。

“2018年初下大雪,公交停运,明明家住在城南,席伟却开车把我送到城北的家,然后再返回。我体检时随口说了一句‘血脂有点高’,他第二天就带了一包决明子让我泡茶,说能改善血脂高的状况,真的很感动。”同事叶毅说,北方人豪爽仗义的性格,在席伟身上展露无遗。

以心换心,以情换情。多年来,席伟对身边人一点一滴的感动,换回的是大家对这位北方汉子的无限尊重。

11月6日,追悼会那天,从四面八方赶来400多人为席伟送行。看着静静躺在鲜花丛中的席伟,大家失声痛哭,送别这样一位好人。

蔡海豹说,席伟虽然不在了,但他的精神将永存。接下来,席伟的朋友们,还有他曾经的师弟,都将对席伟的家庭,尤其是他年幼的孩子进行关心和帮助,让他健康快乐地成长成才。

■记者手记:       

正是出于对政法事业的无限忠诚,席伟忘我工作,最终倒在了扫黑除恶第一线。他是政法战线上的英雄,他是值得人们永远铭记在心的“最可爱的人”。

他的离去,同事朋友不舍,家人更是难以接受。满面憔悴的妻子,卧病在床的母亲,尚未成年的孩子,身边同事和朋友,他们忍着强烈的悲痛,向记者还原了一个真实的席伟:他高大帅气,他工作认真,他热爱家庭,他待人真诚,是身边人的良师益友。

面对他的突然离去,面对突如其来的沉痛打击,席伟的家人顶住了巨大的痛苦和压力,因为,他们知道,家中还有年幼的孩子需要照顾,身边还有那么多关心这个家的人,还有席伟未竟的事业需要去完成。

时光轮回,思念在流淌,爱在延续。在看得见的地方,我们的眼睛和你在一起;在看不见的地方,我们的心和你在一起。化悲痛为力量,沿着席伟奋斗的方向,擦干眼泪,向前看。

席伟不幸离世后,他的儿子晨晨说:“将来我长大了,也要当一名法官,像爸爸一样!”

记者  黄莹

[编辑: 张琦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