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记者 > 正文

慈湖水厂泥沙处理工程有序进行

2019-12-17 18:30:00 来源:皖江在线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生态环境保护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九大鲜明提出,要坚持把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把建设美丽中国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目标,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

为满足马鞍山市社会经济和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以及环保部门的要求,2018年7月19日,马鞍山首创水务公司慈湖水厂泥沙处理工程在市慈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马慈经发〔2018〕196号)项目立项,主要涵盖泥沙处理工程的全套处理工艺、建筑结构、管道安装等,包括一座20万m3/d规模的排水池改造,新建一座20万m3/d规模的排泥池、两座10万m3/d规模的浓缩池,一座20万m3/d规模的脱水车间,一座20万m3/d规模的配水井。

该项目泥沙处理工程位于慈湖水厂厂区东北角,排水池、排泥池靠近常规处理生产构筑物,便于滤池反冲洗水和沉淀池排泥水接入。其中排水池由原来一期的排水泵房改造而成,原排水泵房不再接纳排泥水。排水池南侧设置排泥池,排泥池南侧自西向东设置污泥浓缩池、污泥脱水间。2019年5月28日,该项目正式破土动工。由于施工场地狭小,厂区内原水管道占据拟建浓缩池及脱水车间位置,为将正常生产影响降到最低,泥沙脱水工程只能先行进行排泥池及配水井施工。截止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实施中,排泥池和配水井主体部分已施工完毕,配水井投入使用,出水流量和设计流量完全吻合,运行平稳。厂区内DN800原水管道迁改完成,保证了后续工作面的及时展开。目前,排泥池和脱水车间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马鞍山首创水务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前往施工现场,了解工程施工进度,并就施工难点研究解决方案,要求抓好工程质量及安全管理,加大各方面投入,确保项目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力争尽早投入使用。

慈湖水厂作为马鞍山市主力水厂之一,主要供城北慈湖地区、花山地区、城东秀山濮塘地区的生活和生产用水。该厂与位于采石地区的采石水厂通过管网连通,在全市形成对置供水的环状管网,保证了全市供水安全。慈湖水厂位于城市北部慈湖地区,联合路与沿江大道交叉口西南位置,距长江大堤约600米。设计总供水能力为20万m3/d,分两期建设,一期10万m3/d,于2005年底完成并投入运行。本工程的建设将彻底解决长期困扰慈湖水厂的排泥水处理问题,从根源上遏止了水环境的污染问题,满足环保需求,保障全市供水安全。同时也是用于承担社会责任的首创水务人为长江大保护大战略实施做出的切实之举。

一半山水一半城,“水”作为马鞍山的点睛之笔,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改善人居环境的重中之重,更是贯穿于城乡建设始终。2019年的环境攻坚任务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履职尽责,把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贯穿到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为建设一个生态文明的“马鞍山样板”做出新的更大贡献。(王军)


[编辑: 邵国权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