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钢城花园二村小区施划停车位惹争议

2019-12-24 17:23:54 来源:皖江在线

“物业在小区里随便画个框收停车费,甚至连花坛也停满了私家车。”近日,网友“浅时光shine2”@马鞍山发布,反映钢城花园小区“三供一业”改造后,小区物业在二村小区高层住宅院落到处施划停车位收取停车费。居民们行走在小区里,要时刻提防突然启动的车辆,很没安全感;另外,有不少车位都是依地势而设,不太规整,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小区的整体美观。不少居民对此颇有怨言。


记者探访:停车位“见缝插针”,能停车的地方都停上了车


12月23日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钢城花园二村小区实地探访。钢城花园小区包括一村、二村、三村共三个小区。其中二村小区紧挨红旗南路、位于整个钢城花园小区的中部,分为南北两个相对独立的院落。网友“浅时光shine2”所反映的高层住宅院落位于二村小区北侧,共有12栋高层住宅楼。

记者绕二村小区高层住宅院落巡查一圈后发现,小区中心花园通道两侧以及各住宅楼前的空地上,能停车的地方几乎都被划上了车位。其中,位于小区48栋楼南侧附近的小区花园通道上,甚至“因地制宜”地划了个三角形的停车位。

记者还注意到,该院落内的道路比较狭窄,虽然几条主通道上并未施划停车位,但几乎所有路段都有私家车停放,致使原本仅容许两辆私家车会车的通道,只能容许一辆私家车勉强通过,现场也没看到有保安或其他管理人员维持停车秩序。这些随意停放的车辆,不仅妨碍消防安全,也给居民通行带来安全隐患。

在采访中,小区居民对物业此举看法不一。“每个车位每月100元租金,也算合理。现在小区里车子这么多,物业帮我们划个地方停车已经很不错了。”小区居民阚先生表示。“小区车多,车位不够用,多划车位我们也理解,但也得有个度,不能打着方便业主停车的名义、以创收为目的,把所有的空间都划成车位啊!”小区居民刘先生抱怨道。还有居民建议,相关部门应与小区物业一起合理安排车位布局,或采取更科学的办法解决停车问题,为居民们营造安全舒心的居住环境。


物业回应:新划车位是经小区业委会授权,且不影响消防和通行安全


对此,记者采访了小区物业负责人。该负责人告诉记者,钢城花园二村小区有1720多户居民,整个小区居住密度大,当初只是规划了每栋楼前的十几个车位,随着近年来私家车数量的迅猛增长,这些车位根本不够用;在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和车辆通行安全的前提下,经小区业委会的授权,他们才在小区部分区域新增了90多个车位。“这些车位没有一个是划在消防通道上的。”该负责人表示。

该负责人随后给记者发来一份《物业合同》,合同第九条上写有:“停车服务费按物价部门核定的标准收取”“小区内电梯广告收入、占用共有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收取占地服务费,其中30%用于补贴乙方物业服务费”等字样,但并未看到有关小区业委会授权的内容。该负责人解释称,“这些车位都是上个月新划的,合同也是上周才签的。合同里这一条的意思就是:小区所有停车位(包括上个月新增车位),都由物业负责收取占地服务费。”

对于该院落内通道上众多私家车乱停放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目前小区内能划车位的地方都划上了车位,可还是不够用,一些没车位停放的车主就在小区通道上随意停放,“物业公司没有执法权,对这些问题只能加强劝导。我们平时也组织人员巡逻和劝阻,为此还特地增加了3名保安。下一步,我们会继续加强这方面的管理。”


部门说法:征得业委会同意后,物业可划车位、明码标价按合同收费


随后,记者就此问题分别采访了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负责人和市发改委(物价局)价格管理科负责人。

市住建局物业管理科负责人表示,在征得小区业委会的同意后,小区物业可在小区内施划停车位并收取相关停车服务费用,但前提是,必须确保消防通道畅通和车辆通行安全。此外,小区物业应在收费前公示相关收费标准,还应依据《物业合同》,定期如实公示相关收益收支情况。后期分配相关收益时,应按合同中所标注的比例分配;未标注相关收益分配比例标准的,一般情况下,按照惯例,除去地面停车位日常保洁维护费用外,70%归全体业主所有,用于小区日后的设施维护和管理建设。剩余的30%用于补充物业费。

市发改委(物价局)价格管理科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015年9月1日起,小区内部停车服务费已放开政府定价,实行市场调节价,小区物业收费无需向物价部门备案,“若小区业主或小区业委会与小区物业签订有《物业合同》的,应按照合同中的标准来收取停车服务费;若小区物业想要更改收费标准,必须通过小区业委会征得业主的同意后,方能按新标准收费。此外,小区物业收费前必须要做到明码标价。如果业主对小区物业有关收费存在质疑的话,可以拨打12358投诉反映,物价部门核实后会作出相应处理。”

文图/“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记者 涂慧民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