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聚焦 > 正文

砥砺奋进这一年|江水清 两岸美 城市兴 ——我市加快推进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建设述评

2019-12-25 01:48:31 来源:皖江在线

 

11月15日,马鞍山市被授予“国家森林城市”称号。至此,我市迈向生态“高颜值”,再添一张国家级城市名片。

今年以来,马鞍山锚定“生态福地、智造名城”城市定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全力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高质量、快节奏、大力度推动长江东岸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优化沿江产业布局,着力建设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马鞍山)经济带,打造生态文明建设马鞍山样板。一系列生态治理组合拳之下,我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一江两岸绘就新画卷。

综合整治长江东岸 

打造“生态客厅”

12月13日,深受市民期待的打卡网红地——滨江生态湿地(杨树林)一期撩开神秘面纱,正式对外开放,5670米园路环绕3000亩湿地公园,与市民相约在冬季。而早前部分摄影爱好者拍摄的杨树林美景更是刷爆朋友圈。

作为一块十分罕见的江边原生态湿地,杨树林多年“与世隔绝”,周边环境脏乱差,市民很难亲近这一绿色“氧吧”。现在,市民游客可以走进这片总面积达到3000亩,由水系、芦苇、杨树林和江滩地组成的自然乐园,亲身感受这颗镶嵌在长江畔的“翡翠”的迷人魅力。

长江浩荡东流,杨树林北接薛家洼生态游园,南连滨江文化公园,杨树林滨江生态湿地建成后,再加上采石矶景区,长江马鞍山段东岸景点串联成线,成为一道滨江绿色风景线。

图为建成后的薛家洼长江生态游园

而更早一点的网红景点——薛家洼,则从人人避之不及的脏乱地到市民“打卡”地,不过半年时间。

曾经的薛家洼,渔民、渔船聚集地,非法码头林立、乱搭乱建严重、江面垃圾泛滥,市民避之不及。

今天的薛家洼,亲江近水,远看碧水长流,近观草木茵茵,湿地、游园点缀其中,风景美不胜收。

拆除非法建筑并复绿;打造长江石笼护坡、石堤护角;229名渔民全部上岸,告别“水上漂”……综合整治下,薛家洼变成一个集观江、生态、研学、文化于一体的生态游园,成为市民纷纷前来打卡的网红景点。曾在位于薛家洼的原十七冶水泥厂工作过的徐嘉琳,重游薛家洼时惊叹薛家洼的快速蝶变,欣然写下一首诗歌:湿地公园品秋光,鲜花簇拥树飘香。当年粉灰新妆换,翠绿百媚蓝天扬。幽静小径绕山冈,雀跃鸟儿频歌唱。秀丽巨变薛家洼,家园温馨暖心房。

薛家洼、杨树林,都是我市实施长江东岸综合整治,打造“城市生态客厅”的成果。

我市拥有长达23公里的长江东岸岸线资源,北起省界、南至陈家圩南端,沿江纵深1-2公里,总面积约30万平方公里。但受产业结构限制和历史因素影响,散乱污现象长期存在、沿岸景观乏善可陈。今年,结合长江生态修复,我市制定出台了《马鞍山长江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东岸综合整治规划方案》,确定了“环境、生态、景观、防洪”四位一体的建设思路。长江东岸紧紧围绕“沿江风光展示区、湿地生态涵养区、城市生活融入区”的定位,以塑造良好的沿江生态景观为核心,运用大地景观手法,融入城市人文记忆,因地制宜展现本土特色,进一步优化沿江产业布局,打造一个生态自然、开合有度、文韵深厚的滨江绿色风景线。通过综合治理,我市长江东岸将形成“一轴、五区”的空间结构,“一轴”,即起于太子大道、终于釜山西路,贯穿长江东岸沿江一公里范围的沿江绿道;“五区”,即生态修复区、湿地风情区、文创旅游区、采石风景区、田园风光区。

湿地风情、文创旅游、采石风景、田园风光……如今的长江东岸,江水汤汤、景点成线、生态自然,一处处亲江近水的江景游园、湿地成为广大市民的“生态客厅”。

 

“三大一强”专项攻坚  

弥补“环保欠账”

曾经让我市重要的长江支流雨山河沾染黑臭气息的污水,被吞进“大胃王”后,再次回到河里时已可养活鱼。最是“藏污纳垢”的地方,美得却如花园一般,有花、有草、有树木,独独没有臭味。

这里,就是如今的第二污水处理厂。

位于长江边,共饮长江水。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出水经过雨山河最终排入长江,可多年来的超负荷运转,不仅让周边生活污水在峰水期溢流至雨山河进入长江,同时出水的低标准也让污水处理厂成为了长江的一个“污染源”。

提标扩建从项目中标书下发到10月31日通水试运行,不过半年时间,而本月底前,该工程将全面验收完工。

自今年市委市政府制定实施“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以来,以破解生态环境顽疾为突破口,秉承“标本兼治”原则, 一场场大战硬仗、一次次啃硬骨头、一件件率先之举,无不彰显这座城市,以“聚山纳川”的胸怀担当,以“一马当先”的奋进姿态,全力守护碧水东流,让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高温酷暑下,沿江“三大一强”重点工地上施工队伍挥汗如雨,日夜拼搏。

江边非法砂场码头,党员干部白天忙着拆除工作,晚上打着点滴。

世世代代以打鱼为生的渔民,在政府的引导帮助下,拆船上岸,退补转产,渔民变市民。

汗水流进江水,江水就会变清。于是,蝶变,便以令人惊叹的速度发生——

紧邻长江边的水泥厂烟囱爆破了,一个休闲娱乐游园取而代之;曾经砂场、小码头云集的岸线,变身绿韵叠翠、风景优美的滨江公园;曾经废弃的钢渣堆蝶变为水清景美的滨江森林带,为母亲河系上一条“绿丝带”;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入选全国首批(20个)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治水、治气、治土、治废……马鞍山打响一场场污染防治攻坚战,从天上到地下,织起生态保护网。2019年1-8月,马鞍山地表水环境质量在全省16个地市中排名第5。

出台工业园区实施“环保管家”工作方案,聘请第三方专业环保服务公司作为“环保管家”,向园区企业提供监测、监理、环保设施建设运营、污染治理等一体化环保服务和解决方案。

而在长江西岸,安徽华星化工有限公司通过技术创新,把废盐当资源,通过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闯出了一条固废处置的新路子。作为长江中下游地区的“菜园子”,为了不让污水流进长江,和县强化控源截污,减少化肥农药使用,引导农民用生物有机肥替代农药化肥,现在这里已成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全国出口蔬菜示范区。

通过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我市切实抓好“3+6+21+N”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筑牢“1公里生态修复样板区、5公里产城一体示范区、15公里城乡融合先行区”三道防线。禁新建、减存量、关污源、进园区、建新绿、纳统管、强机制……七大专项整治行动打出马鞍山“铁腕治江”组合拳。

昔日生态“痛点”变身环境“亮点”,一江两岸万象回春。

生态治理成产业转型“催化剂”

建设“智造名城”

同一块土地,同样生产耐火材料,从连年亏损到2018年实现产值4亿元,秘诀在于“腾笼换鸟”。由马鞍山经开区“牵线”引入北京利尔后,通过实施大规模技术改造,极大丰富了产品种类、提升了产品品质和环保水平。

作为奥克斯集团全球最大生产基地、全省在建的最大单体工业项目之一,当涂奥克斯智能家电项目目前已经投产。项目总投资超100亿元,其中一期投资45亿元、用地1500亩。2个月完成签约、2个月完成1500亩用地的征地拆迁、1年内完成近70万平方米的厂房建设,创造了5个“当涂新速度”。

马钢近3年来主动退出炼铁产能224万吨、炼钢产能269万吨,全面完成产能退出任务。同时,聚焦轨道交通、重型H型钢、汽车新材料等,实施了一批重大技术创新项目。

无论是“腾笼换鸟”,还是招大引强,又或是产业升级,其背后无不折射出“亩产论英雄”的新逻辑。

“亩均效益评价”源于江浙地区,马鞍山先学先试。从“数量论英雄”到“亩产论英雄”,通过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让“优等生”“好马配好鞍”,推动要素向高效益、高产出、高成长、高质量企业集聚,同时倒逼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有序退出。

长江生态环境之“病”,本质是发展方式之“病”、发展理念之“病”。要从根本上解决好长江生态环境问题,就必须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近年来,马鞍山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制造大市加速迈向“智造名城”,用创新赋能,绿色发展蹄疾步稳。以智能装备(机器人)、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三大基地建设为重点,全市战新产业发展走出了一条漂亮的上扬线。

龙芯微集成电路封装测试项目、三优半导体光电元器件制造项目、旺凌低功率无线连接芯片设计封装项目……郑蒲港新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主的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发展蒸蒸日上。

曾经,因为没有自己的发动机,只能被人“卡脖子”,错失大批订单。如今,华菱自主研制的发动机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截至目前,汉马发动机累计产销6万台,销往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一江两岸创新动能澎湃,智造名城建设蹄疾步稳。

(记者 陈邦兵)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12/29 省委书记郑栅洁赴宣城市调研
12/29 市委召开全市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
12/29 轨道交通宁马宁滁宁扬项目开工活动在南京市举行
12/29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全市高质量发展
岁月吹响了奋进的号角,也铭刻着奋斗的足迹。循着时间节点回望过去四年,马鞍山的发展令人欣喜:生态环境日益优化、经济发展脚步加快、区域活力不断迸发、城市品质持续提升、民生福祉日益改善……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获得新成绩、展现新气象。 [详细]
12/29 截至12月28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12/29 邵增萍:守住一颗初心 赢得一方民心
自2017年调任至花山社区,邵增萍就成为马向路34号片区网格员、270多户居民的“服务员”。她走街串巷、叩门入户,了解群众需求,小到谁家门口的杂物堆放,大到街巷整改,无论什么问题,都被记录在民情日记中并予以妥善解决。 [详细]
12/29 为马鞍山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新当选的市人大代表,杨勇表示,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面对即将召开的2022年市“两会”,他不仅要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更要发挥自己的才能,主动承担企业家在推动全市经济发展中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详细]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