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交通运输部: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安装ETC

2019-12-28 09:49:41 来源:人民网

12月27日,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同志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2019年交通运输领域发展情况,并就降低物流成本、推广发行ETC等问题回应了社会关切。

全年公路水路领域降低物流成本约800亿元

“降低物流成本是交通运输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任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全年公路水路领域可量化措施能够降低物流成本约800亿元。”会上,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政策研究室主任吴春耕现场算了一笔“细账”——

推动降低涉企收费,减轻企业负担。持续推动降低过路过桥费用,指导各地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化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和ETC非现金支付等一系列优惠政策。2019年,预计减免货车通行费564亿元左右。同时,规范港口、班轮企业的收费行为,全年减少相关收费约34亿元。

深化“放管服”改革,降低制度性成本。推进落实普通货车“三检合一”,推进道路货车网上联网审批审验,加快发展无车承运人,全年减轻企业负担约23亿元。

提高运输效率,以增效促降本。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型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以及港站枢纽集疏运体系建设,推进城市绿色配送示范工程建设,全年降低物流成本约158亿元。

调整运输结构、推进“公转铁”“公转水”也是降低物流成本的一项重点举措。会上,交通运输部运输司副司长蔡团结介绍了最新进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建成了21条铁路专用线;在长三角沿海主要港口,大宗货物的铁路水路运输占比由2017年的75.6%增长到今年第三季度的84%;前三季度,70个多式联运示范项目共完成集装箱多式联运量382万标准箱,累计开通线路390余条,与公路运输相比,降低物流成本约112亿元,减少能耗153万吨标准煤,减少碳排放397万吨。

明年9月底前,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将全部通客车

让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通客车的“两通”目标,是交通领域脱贫攻坚的“硬任务”。到目前为止,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了硬化路;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的通客车率分别达到99.64%、99.45%。

“截至11月底,全国具备通客车条件但是尚未开通的乡镇有115个、建制村有3008个。”蔡团结表示,交通运输部将加强政策资金支持,确保在2020年9月底前,让全部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上客车,让农民群众“出家门、上车门、进城门”。

会上,吴春耕还介绍了过去一年交通运输领域完成的几件民生实事:275个地级城市实现交通一卡通互联互通,极大方便了百姓出行;出台了《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6—14岁儿童可在乘坐长途大巴和农村客运时享受半价优惠,优惠不再以身高为标准;出台《交通运输新业态用户资金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共享单车等新业态企业原则上不再收取用户押金,保障了公众利益。

吴春耕告诉记者,明年交通运输部还将推行9件民生实事:实施乡道及以上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15万里、改善危桥3000座;推动交通一卡通全国通用和便捷应用;新增100个“司机之家”;建设改造高速公路和普通干线公路公共厕所等。

今年ETC客户净增1.2亿,严禁通过任何方式强制安装

近段时间,部分地区在推广发行ETC(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过程中出现了强制安装、悬挂不恰当标语、占用车牌信息等不规范行为,引发了不少关注。

对此,交通运输部公路局局长吴德金在会上作出明确回应:“严禁通过以任何方式强制或变相强制安装ETC,严禁以任何方式对非ETC车辆通行高速公路或者办理涉车业务设置障碍。”“除ETC车道外,每个高速公路收费站都留有人工收费车道。我们将结合收费站交通量及人工收费车辆占比变化,采取多种方式保障人工车道快速通行。”

吴德金同时也表示,推广ETC是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利于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特别从发达国家经验看,如果ETC安装率达不到一定比例,快捷通行就无法实现,“今年以来,交通运输部会同相关部门指导各地大力推动ETC发行工作。截至12月23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7亿,比去年同期净增1.2亿,增长了157%;全国高速公路ETC平均使用率超过71%,同比增长28个百分点,通行效率明显提高。”

“目前ETC发行情况总体是好的、进度是快的。对近期发生的几起案例,交通运输部掌握信息后,立即督促整改,有关地方部门也都第一时间采取了措施。”吴春耕表示,下一步将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改进工作、完善制度、提升服务,把好事办好办实,让群众更满意。

[编辑: 张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