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要闻 > 正文

新年大礼包!多部门定下2020年民生清单

2019-12-28 09:49:41 来源:新华网

近期,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工信部、财政部、交通部等部门陆续召开年终工作会议,部署明年重点工作,晒出2020年民生清单。

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继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力争2020年底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稳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做好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改革……新年,这些政策礼包将影响你的生活。

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着力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保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期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不把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继续稳妥实施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方案,着力建立和完善房地产调控的体制机制。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再次明确要求“房住不炒”,代表了全国房地产的调控力度将依然维持之前的状态。“房住不炒”也代表了未来楼市政策将依然打击投机,保护真实居住需求。

2019年初楼市迎来一波“小阳春”后步入降温通道,到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的城市数量创出新高。

2020年房价会怎样?根据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201912)》,随着政策走势的进一步明确和房价总体波动性的降低,2020年初房地产市场 “小阳春”现象或难以再度出现。

继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在扶贫助残领域实施精准降费。

按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今年中小企业宽带平均资费再降低15%,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说,超额完成网络提速降费年度任务。

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移动电话用户规模超16亿户,移动互联网流量保持高速增长,11月当月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DOU)达到8.27GB。

2020年继续做好网络提速降费,意味着中国网民上网体验将更加顺畅,也会省下更多的真金白银。

力争2020年底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

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提出,稳步推进5G网络建设,深化共建共享,力争2020年底实现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

2019年,中国正式启动5G商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透露的数据显示,全国已开通5G基站12.6万个。

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0年,5G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1.9亿部,占总出货量14亿部的14%,同比增长1.5%。

5G,不只是比4G多1G。伴随着全国所有地级市覆盖5G网络,更多人将享受到5G带来的高速率、低时延的上网体验。

稳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全国财政工作会议提出,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福祉。积极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稳步提高养老保障水平。

养老金是老百姓托付给国家管理的“养命钱”。2019年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实现15连涨,总体上涨5%左右。

不过,由于人口老龄化速度快,领取基本养老金的退休人员数不断增加,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不断下降,养老负担越来越重,养老保险基金收支压力进一步增大。一段时间以来,“养老金够不够发”牵动着中国民众的心。

此前,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兜住基本生活底线,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些举措都给广大的退休人员发了一颗“定心丸”。

做好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

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提出,注重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好重点农产品保供稳价。

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也明确,务必完成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千方百计增加供给、搞好调控,全力确保元旦春节肉品市场供应,千方百计促进生猪生产恢复,全力确保明年底基本恢复到接近常年水平,同时要毫不松懈抓好非洲猪瘟防控。

2019年,猪肉价格上涨扰动中国物价,11月份CPI同比涨幅达4.5%,猪肉价格上涨110.2%。2020年猪肉价格能不能降下来,物价能不能稳下来,民众十分关心。

农业农村部统计显示,11月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双双出现止降回升,生猪生产已扭转了持续下滑的局面。随着明年做好生猪保供稳价,猪肉价格逐步企稳回落可以预期。

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改革

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提出,2020年将进一步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深化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快捷收费改革。

数据显示,目前工程建设全面完工,改造完成487个省界收费站,ETC推广发行完成目标,截至12月18日,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92亿,撤站目标即将实现。

下一步,交通运输部将做好货车通行费计费方式改革调整工作,确保不增加货车通行费总体负担。深化ETC技术拓展应用,优化货车不停车快捷通行,继续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优化落实“绿色通道”等政策。

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实现不停车快捷收费,ETC还能享受优惠,“一脚油门踩到底”,广大车主们上路将更加省时、省钱。

[编辑: 张颖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