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皖江时评 > 正文

“赵曼”为啥能上人民日报头版?

2019-12-30 11:30:03 来源:中安在线

读12月27日的人民日报,在头版上看到一篇新闻:《政府部门多办事群众就能少跑腿》。这篇报道,采自国内多个城市,其中的第一部分“一窗通办,信息通代替群众跑”关注的就是合肥市。而在这一部分,人民日报记者讲了一个小故事做例证,这个小故事的主人公就是一位名叫赵曼的街道工作人员。

要说“赵曼”,全国不“上万”也“成千”,可以说是一个很普通的名字。然而,合肥的这位“赵曼”,咋就上了人民日报,还是头版呢?

我们还是来看看赵曼做的这件“小事”吧。

今年11月初,家住北京的李女士为房屋产权继承的事情犯了难。父母都是安徽的退休工人,老人去世后,在合肥留有一处房产,但没来得及找原厂补办独生子女证,李女士没办法办理房产继承。

李女士父母原单位已经改制无法联系补办,当年的经办人员又联络不上,李女士试着打电话向合肥市瑶海区和平路街道咨询。

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一窗通办”工作人员赵曼细致询问记录了李女士的相关情况。经过核实原始社区户籍记录和上门走访老邻居,确认李女士是其父母的唯一女儿。

“我第一时间联系李女士告知可以补办,并说明了所需材料。”赵曼说,在李女士提交相应材料后,当场就拿到了补办的新证。

回过头来看这个补办独生子女证的过程,这事对街道来说,的确是“小事”,但对李女士来讲,那也许能排的上她家的“头等大事”,合肥的一套房,少说几十万,多则上百万啊!这事虽说是李家的大事,但赵曼已经细心听取并记录了李女士的咨询,客客气气地告诉她办事的程序也就行了。毕竟,她也只是个“坐窗口”的工作人员,“窗口”以外的事情并不在她的职责范围内。

然而,她却把工作做到了“窗口之外”,不仅联系相关社区、查看户籍底档,还到李女士娘家实地走访,访问老邻居。这些工作都做齐了,李女士从北京来合肥,唯一剩下的事,就是拿证了。如果搁从前,每一道环节的每一个证明,乃至证明的证明,那都得李女士去跑。没有十天半个月,恐怕都拿不下来。

赵曼之所以能如此热心,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环境使然。她只是人民日报拿来作为例证的基层工作人员。如果没有“官风”的转变,即便赵曼亲自去跑,恐怕也跑不下来,毕竟牵涉到多个部门。有一个部门打官腔,这事就噎住了。这样的事情,在我们的人生经历中,恐怕很多人都遇到过。只有“赵曼”多了,甚至各部门中人人都是“赵曼”了,群众办事才能如此方便!

“以人民为中心”不仅是贴在墙上、刷在街上的标语,更要靠千千万万党政干部在为群众所办的一件一件具体事情中落实,群众在办事过程中越来越方便,获得感越来越多,他们自然会感受到自己站到了“C位”。(宛新平)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