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市民关注两会 > 正文

市民寄语​“两会” 话心声说期盼

2020-01-03 02:02:35 来源:皖江在线

市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今日开幕,这意味着我市正式进入2020年“两会”时间。这几天,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正为积极履行职责、参政议政做着最后准备;广大市民也在关注市“两会”,表达对市“两会”期待。2019年,我市的变化有目共睹,昔日脏乱差的薛家洼变身城市“生态客厅”,省际毗邻区域协同发展按下“快进键”,合巢马城际铁路等一大批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标志性进展,采石矶景区免费对市民开放……随着今年市“两会”正式拉开帷幕,他们期待更多民生红利,期待马鞍山明天会更好!

推进长三角一体化 打造旅游崭新名片

1月1日,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开园试营业。当天,有2000多名游客进园“尝鲜”,近百种动物亮相,马戏及海豚表演令人大饱眼福。董事长林修金对市“两会”充满期待。他说,长三角一体化关键在“走”,要走出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

林修金和几名股东投资7.3亿元创办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项目,就是看中了长三角一体化的发展前景。该项目一期工程占地790亩,利用大青山的森林地貌,用国际先进理念设计建造,引进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禽异兽200余种,是安徽省规模最大、质量最高的野生动物园。

林修金说,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的目标客户人群将主要来自于长三角,长三角一体化无疑为项目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契机。他认为,长三角一体化关键在“走”,希望相关部门能把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看作“走”的平台,积极帮助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把名气打出去、把人流引进来,共同把大青山野生动物世界打造成长三角旅游新名片。

补齐儿童文学短板 营造良好创作环境

“近年来,全市文学创作呈现繁荣景象,但儿童文学创作是个短板。”安徽省作协会员、当涂县作协副主席商玉宝表示,现阶段儿童读者群体十分庞大,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还将有持续上升的态势。可以说,现在既是儿童图书出版的最好时代,也是儿童图书创作的最好时代。

商玉宝希望,在我市文学事业发展上,政府部门要统筹兼顾,特别要加大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的投入,为儿童文学创作人员营造良好的创作环境,鼓励作家为孩子们创作优质的儿童文学作品,把积极向上的精神传递给孩子,培育孩子们的文化自信。

加大文化遗产保护 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68岁的程年仓是凌家滩遗址的一名文物保护员。他说,自2012年开始,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启动建设以来,先后实施了整个“8361”项目,其中有8个文物保护项目,目前墓葬祭祀区环境整治、安全技防、防洪工程等4个项目已全部结束。从2020年起,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还将启动建设一座8000平方米的遗址博物馆,对考古遗址进行更好的保护和展示。未来,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将成为人们认识和理解中华民族文明和文化特征的重要基地。程年仓希望政府部门能出台相关政策,推动凌家滩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早日建成,让更多人知道凌家滩,一起来保护这个宝贵遗产。

博望区市民陶贤霞是林春和手工食品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一直从事传承了百年以上的手工糕点和香菜制作,其中林春和酥糖2019年进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博望区非遗项目众多,如糕点、豆腐、馄饨、米酒等手工食品制作技艺,滚龙、板龙等杂耍技艺等。由于坚持传统工艺,非遗项目劳动强度大、产量低、利润小,再加上现代机械化食品生产的冲击,非遗项目生存空间越来越窄。陶贤霞希望,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积极建言献策,让非遗继续传承和发扬。

关注教育深化改革 期待配置更加优化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市教育大会定下了‘更加重视和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基调,基础教育阶段在教师专业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举措有力,亮点频现。”八中教育集团校长汤胜说,2019年,市教育部门营造了“专业争先、岗位创优”的发展氛围,人才引育计划的制定和实施也为我市教育人才培养和发展指明了方向。

汤胜希望,参加市“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能更加关心和支持基础教育事业深化改革和发展,重视和发展好家庭教育;期待义务教育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期待学校建设和发展更加注重内涵,注重教师教育精神的弘扬和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坚守“静心教书、潜心育人”的教育初衷。

壮大志愿服务队伍 助力文明城市建设

当前,我市公益事业发展迅速,爱心驿站、公益善食馆等公益品牌为城市文明增添亮色。从事志愿服务多年的心梦想礼仪协会志愿者赵菁明显感受到,我市的志愿服务团体一年比一年多,志愿服务项目也越来越广泛。从最初的党员干部、退休老人,到现在的大中小学生、社区居民、公司员工……在各行各业、各年龄阶段,越来越多的人投身公益事业,全社会对公益的认识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2020年市“两会”同样少不了志愿者的身影。赵菁希望代表委员们能够多多关注公益事业和志愿服务,鼓励更多的人踊跃参与公益事业。她也希望能出台更多鼓励志愿服务、保障志愿者安全的措施。

见证法治发展进程 不断完善司法保护

作为一名民事法官,陈友妹在法院已经工作了26年,并亲眼见证了马鞍山法治的发展完善。“在工作中,我们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和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妥善审理劳动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拖欠农民工工资等案件,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人身损害赔偿标准城乡统一试点工作,让城乡居民获得同等司法保护。”陈友妹说,为给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近年来,我市法院系统还推进一站式诉讼服务中心建设和“智慧法院”建设,举办“法院开放日”,进企业、进村居、进校园开展法治讲座。陈友妹希望市“两会”能够更加关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关注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支持公共交通发展  提升市民幸福指数

“市‘两会’是全市人民每年期盼的盛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汇民意,谋大事,将为进一步改善和提高百姓民生带来更多的利好!”省劳模、市公交集团2路“刘霞线路”驾驶员刘霞对今年的市“两会”充满期盼。

作为一名公交系统的工作者,刘霞最关注老百姓的出行便捷。她说,现在城市越来越大、路网越来越长,市民出行范围也越来越大了,城市公交也实现飞跃式发展,市综合客运中心的投入使用、公交线路的不断延伸等举措,给百姓生活带来更大便利。

“新的一年,城市交通又将迎来新的发展,百姓对公交出行也有更高的期许与向往。希望市‘两会’能更多地关注老百姓的交通出行,出台新举措,为民谋福祉,进一步提升市民的幸福指数!”刘霞说道。

记者 王永霞 吴黎明 谈恒成 苏自山 慕继平  黄莹  张莹  刘明培 胡晓华

[编辑: 戎小平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