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马鞍山新闻网 > 马上办 > 正文

工地污水经游园步道流进永丰河

2020-01-03 15:00:38 来源:皖江在线

12月30日,市民陈先生向本报“马上办”栏目反映,位于湖东中路与钟山路路口东南角的伟星天玺楼盘工地将污水排至永丰河岸边的绿化带中,然后顺着地势流至一旁的游园步道上,最终流进永丰河。“工地里排出的水很脏,游园步道上已经留下一层泥浆。另外,这几天天气非常冷,游园步道上的积水也很容易结冰,这会给前来游园的市民带来很大不便和安全隐患。”陈先生希望相关部门能予以重视,责令工地施工方尽快整改到位。

记者调查:工地基坑里的污水

经游园步道流进永丰河

12月31日中午12时50分许,记者来到伟星天玺楼盘工地西侧的永丰河游园东岸,并很快在工地中间偏北部位的围墙边找到了一根蓝色的、摆放在绿化带中的软质塑料排水管。记者赶到现场时,该排水管并未往外排水,但排水管周边绿化带土壤里以及一侧的游园步道上都已水迹斑斑。当天下午1时整,该排水管开始往外排水(图1),约3分钟后停止。在这约3分钟时间里,绿化带中很快形成了一个较深的污水坑,部分污水漫过污水坑后,顺着地势流至一旁的游园步道上(图2),然后顺着步道边的小沟流进了永丰河。沿永丰河岸边绿化带巡查一圈后记者发现,岸边绿化带沿线另外还新挖出了2条排水小沟,只是此时无水排出。

随后,记者绕过围墙来到工地内侧,此时工地里有不少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观察一番后记者发现,与工地围墙外侧的蓝色排水管相通的排水管被悬在一座基坑的坑堤上,底部落入基坑内的一条小水沟里。

施工方回应:并不知道工地里的水

还在往河里排

见记者在现场拍照,两位工作人员随即来到记者跟前。一番交流后,两位工作人员表示,此前接到河道管理部门的通知后,他们立即进行了整改,并采取了措施。“我们已经在工地围墙外侧重新安装了一条白色的排水管道,并将工地里所排出的污水全部引到工地内侧的污水井里面去了,不存在往河里排污水的问题。”两位工作人员说。当记者向两位工作人员出示刚刚所拍的现场排污照片后,两位工作人员随即表示,“可能是排水管脱落了,我们马上安排人去看。”

随后,其中一位负责现场安全的胡姓工作人员领着记者再次回到工地围墙外侧。在胡姓工作人员的指引下,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根白色的硬质排水管道沿着工地围墙外侧一直延伸至工地中间部位的污水井口。此外,记者还注意到,除了此前所看到的蓝色排水管外,不远处的围墙底下还有一根绿色的软质塑料排水管也伸到了工地之外,只是该排水管的末端与白色的硬质排水管道连在了一起,所排出的水经白色排水管流进了污水井。而蓝色排水管的管口与白色排水管尚有一定距离,依据蓝色排水管现有的长度并不能与白色排水管连接在一起。

见现场情况难以自圆其说后,胡姓工作人员随即改口称:“我们真不知道工地里的水还在往河里排。这样往外排水,肯定不对。可能是我们的工作人员忘记将这根管子接上。我马上通知他们到现场来处理。”

部门回应:将安排人员现场查看,

责令施工方整改到位

往河道里排污水该由哪个部门管呢?离开现场后,记者随即就相关问题联系了市水利局河道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永丰河河道不属于他们管理,建议记者向市政管理处问询。

接着,记者又就相关问题联系了市政管理处相关科室负责人。该科室负责人表示,市政管理处已不负责管理河道,目前,市区河道改造均已纳入“PPP项目”,由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牵头实施。建议记者向市住建局城建科问询。

最后,记者又将相关情况向市住建局城建科负责人做了反馈,获知相关情况后,城建科负责人表示,伟星天玺楼盘工地往永丰河排污水的做法确实不对,将安排人员现场查看,并责令楼盘施工方整改到位。

文图/“马上办”融媒体工作室记者 涂慧民


[编辑: 董全喜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回到首页